榆社县双峰水库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暨漳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进展顺利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榆社县双峰水库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暨漳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2020-04-12 09:53:0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造林亮点工程 助推国土绿化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凤莲 晓宇)为进一步提升国土绿化水平,榆社县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在“一个战场”上同时打赢绿化和脱贫“两个攻坚战”的战略要求,围绕“生态立县”战略目标,实施造林绿化、育苗、森林抚育工程,从而实现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协调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综合治理。

站在社城镇双峰水库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暨漳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漫山遍野的绿化树种绵延不绝向远方延伸,像一幅美丽的绿色画卷。太行林局石源林场场长张晋波告诉记者,双峰水库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工程是太行林局同榆社县政府局地合作的首个项目,将通过开展两侧荒山造林、河流两岸建带、道路两旁造景、湿地草甸保护、河滩耕地育苗和重要景点康养六项举措,实现浊漳河源头的绿色相连、生态一体,把榆社打造成“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的实践区和示范区”。工程建设规模15000亩,核心区精品造林4000亩,现在已全面开工。

双峰水库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暨漳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既是生态扶贫的延伸拓展,更以其强大的兼容性和协调性,成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重要载体。社城镇双峰村村民郭川对记者说,“往常年的这时候早就外出打工了,今年因为疫情影响,没有出去,正好俺村水库上有林业绿化工程,我就跟着来打工了,主要是就家,打工又不误家务,早上把家里忙了,上午、下午还能跟上工程队干活。感谢政府!”社城镇西河村村民张虎文说,“咱们往常年就在家里种些地,地也没多少,3亩地。今年有了这个林业工程,优先选用贫困户,我一天就是个130来块钱,一年下来也能挣1-2万元左右,政策挺好!”

县委、县政府从系统工程的角度寻求漳河源生态治理修复之道,通过植树造林,涵养生态水源,重点打造“漳河源国家湿地公园”生态名片,让青山更绿、水量更丰、景色更美,构建起山水林田湖草共生共兴生态圈,真正把宏伟蓝图转化成清水绿岸、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的美丽新形象。

县林业局党组成员裴效珍介绍,今年“两湖片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工程,治理面积9万亩,投资1亿元,将通过大工程带动高质量大发展,以局县合作、校县合作机制创新为载体,依托林业生态扶贫“五个一批”为抓手,坚持在一个战场打赢林业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实现增绿与增收、抗疫与造林互促共赢。目前,全县开工4万亩,优先由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实施,全县从4月1日起全面封山禁牧,确保造林绿化达到造一片、活一片、成一片、绿一片,一个生态美、百姓富、产业兴的生态榆社、美丽新家园将早日建成。

据了解,漳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与太行林局石源林场两河口森林康养基地深度融合,打造规模化景观,主要通过微地形景观建设和低地草甸保护工程建设,在道路两边造景、在草甸上面休闲、在森林深处康养,将两者的旅游线路、景点景色连在一起、融在一处,扩大景观容量规模、提升旅游价值、增强游客吸引力,实现旅游资源集群效应。双峰水库周边可规划造林面积为3万亩,2020年规划造林面积共计1.5万亩。其中,双峰水库周边项目及范围内荒山4000亩,环湖路周围及土石质山4000亩,土质山和灌木林改造7000亩。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