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市连福镇冯玉生:护林防火30年,只为青山常绿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介休市连福镇冯玉生:护林防火30年,只为青山常绿
2020-04-14 09:00:3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郭敏)他,一个喇叭、一把铁锹、一个灭火器,护林防火30年。他叫冯玉生,是介休市连福镇村民,更是连福镇林地的守护人。

从23岁开始,他把人生中最好的年华交付给了大山,还有山里的一草一木。在他的只言片语中,透露了对故土的依恋,对大山的热爱,对护林的执着,对人生的感悟。

你为什么选择做这个工作?

“我的父亲就是一名护林员,父辈对大山的热爱,以及艰苦奋斗的精神,从小影响着我。后来,机缘巧合我也从事了这个工作,而且一干就是30年。”

在冯玉生的默默奉献下,连福镇安全度过了三十多个年头,没有发生过一次火灾。由于他在护林工作中表现优异,2019年获得“最美晋中人”系列评选活动最美资源守护人提名,“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大了,为了保护这片大山,要时刻警惕着,不能有任何松懈!”冯玉生表示。

你家人支持你的工作吗?

当冯玉生说起妻子,满脸爱意。“这些年最要感谢的就是我的妻子,无条件支持我工作,每次巡山晚了单位食堂已经没饭了,我带着跟我一起工作的同事回家,总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我工作忙,顾不上家里,她从来没有跟我抱怨过,这么多年,她对家里的付出是最大的,我最亏欠的也是她。”


 

工作中遇到过哪些记忆深刻的事?

“2017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十二点多接到电话,在我镇奎星楼发现一处火点,我用最快的速度到达,了解情况后确定是因为高压线引起的火情,好在发现及时,立马进行了人工灭火,各方面没有受到损失,我也松了一口气!”冯玉生说道,“现在到了特险期,时刻都绷着那根弦儿,手机一刻不离手,害怕错过电话,更害怕接到电话,每一次铃声响起,心跳也会跟着加快,就怕听到哪有火情的消息。”

这些日记所记录的?

“巡山日志是我们每个护林员都要写的,它记录着在林区里所看到的、所听到的一些事情的处理方法,还有一些宣传标语。”三十年来,无数本这样的巡山日志,不仅仅记录着巡山的事情,也记录着冯玉生这三十年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想做好护林员,就要负起责任,还要想出好招数,必须让老百姓知道国家的法律、政策,这就要靠平时多宣传,想到什么宣传语就随手写下来。”冯玉生说道。

是什么让你坚持这么久?

“30年了,我对这里的一草一木已经有了感情,每次站到山上一眼望去,我就心想我一定要保护好它们。”30年从不间断,尤其清明节期间,每天六点半就从家出发,天黑才能回来,整个山区和平川,每天要巡查两到三次,“是雾是烟我一眼就能分辨。”冯玉生自豪地说道。

这样一份坚守,是信仰、是执着,更是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他每天风吹日晒的,我也不忍心回家再让他操心家里的事,有时候回来我还得帮他整理材料,再找一些护林防火的宣传标语,让他转发在微信群里,进行宣传,对他的工作我能做的就是支持和配合。”冯玉生的妻子段翠英说道。

连福镇镇长孙文韬告诉记者:“自从我来到连福镇工作,对冯玉生的印象就是跟群众平易近人,对工作兢兢业业,逢年过节从来没有休息,尤其在特险期,全天不间断地进行排查,在2018年生病期间,躺在病床上的他依然惦记着工作,不断的询问工作情况,了解工作人员动态,进行远程指挥。30年,他就做这一件事,而且做到了极致,这也是我佩服他的地方。”

也许,护林员这份工作,在人们眼里,普通平凡,但是,正因为有了他们的默默坚守,和他们筑起的一道道防线,才有了大山的安宁,才有了绿水青山的美丽。他们,值得全社会尊重。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