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实践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晋中市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实践
2020-04-14 08:16:22    来源:晋中日报

乡村沃野展芳华

春风初盛,桃花十里。走进榆次区东赵乡后沟村,农家别墅,白墙黛瓦,错落有致;田野山坡,花香鸟鸣,尽收春光……这个昔日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中实现了华丽转身。

纵观晋中大地,像后沟村这样,一个个借乡村振兴东风乘势而上、升级发展的美丽乡村正在逐步涌现;一幅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尽情铺展在希望的田野上。

2019年以来,该市认真贯彻、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总要求和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谋篇布局、实化措施,精准发力、破题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不断完善、内容内涵不断丰富。

示范廊带成为乡村振兴样板

2019年,晋中市着眼把乡村振兴理论转化为实践,致力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提出了以通道为轴线、以产业为依托、以村庄为单元,打造乡村振兴“一片一带一圈”,实现“五级示范”的总体思路。

围绕这一思路,四级干部同心发力、划片作战,邀请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顾益康教授团队完成了《“醉美晋中”乡村振兴示范廊带总体策划》。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选择“三农”基础条件较好的寿阳、榆次、太谷3县(区),集中打造涵盖20个示范村、30个重点治理村、10个万亩现代农业片区、总长135公里的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初步打造了一批“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干就成”的样板,新华社、人民日报、今日头条等新闻媒体多次专题报道,在晋中市乃至全省产生良好反响。

农村改革激发农村内生活力

始终坚持把推进农村改革作为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的强大动力,用改革的办法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培育、激发、强化乡村振兴新动能。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2019年,该市成功获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整市推进市。全市3648个村组开展清产核资,100%的村组已完成清产核资并录入系统,共核实资产180.6亿元,集体土地总面积为2127.3万亩;全市3575个村完成成员身份确认工作,占比98%;全市3367个村组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占比92.3%。

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扎实开展。2019年,全市2652个行政村(不包括不开展确权和暂缓确权的村)、53.7万农户完成了完善合同签订、建立登记簿任务;2648个行政村、53.5万农户完成经营权证书颁发任务,实测承包地面积424.1万亩,确认家庭承包耕地面积416.2万亩。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覆盖率达100%。

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托管。2019年,农业生产托管试点县增加为除昔阳县、榆社县、太谷县外的8个县(区、市),试点面积增加到41万亩以上,补助资金达到4100万元。

农业产业增添农村发展动力

始终把握产业兴旺这个重点,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转型综改为主线,加快构建该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该市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发挥山西农谷示范引领。紧紧抓住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契机,围绕科技创新和深化改革,在平台打造、项目建设、辐射带动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促进谷城院一体化发展,抓好太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功能杂粮技术创新中心等“四院八中心”建设,引进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建设省级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全面完成。2019年,该市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任务213.1万亩,完成划定面积218.86万亩,完成山西省确定划定任务的102%。

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展顺利。2019年,该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6.6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5.48万亩),涉及榆次、寿阳、平遥、左权、介休、祁县6个县(区、市),12月底均已开工建设。

成功申报“全省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市”。以寿阳县省级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榆社、左权、灵石、太谷、祁县、平遥、昔阳7个省级有机旱作农业示范片和25个市级示范片为依托,建成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51041亩;全国有机旱作农业交流会在该市成功召开,示范推广了寿阳县中墨功能农业合作交流示范园“吨粮田”经验。

实现农业产业园县级全覆盖。2019年,太谷县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认定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灵石、和顺、榆次、祁县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1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引领全市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在全省率先实现农业产业园县级全覆盖。

大力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涌现出了亚洲最大的胶囊企业——榆社广生、华北最大的饼干企业——榆次海玉、华北最大的饲料工厂——金粮饲料、全省最大的肉牛屠宰企业——平遥牛肉等一批新兴力量,成为引领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引擎。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达212.15亿元。

“五大行动”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始终把握生态宜居这个关键,以农村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为目标,开展了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效果。

开展拆违治乱行动。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着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全市清理残垣断壁1.72万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6.2万吨,清理村内河塘沟渠垃圾和淤泥317.1万吨,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51.8万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62%,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83.9%。

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全面构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市共建成各类农村生活垃圾中转设施83座,垃圾收运已覆盖全市102个乡镇、1807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庄比例为68.68%。全市11个县74个乡镇474个行政村试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11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率达80%。灵石县、介休市和寿阳县被评为国家级和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2019年11月,在介休市召开的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推广了介休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开展农村污水治理行动。按照晋中市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统筹考虑,梯次推进。加强城镇污水管网向农村延伸建设,尽可能将城郊村生活污水纳入城市污水收集处理体系集中处理;加快建制镇、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抓紧建设汾河流经县建制镇、驻地村、全国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集中处理,带动周边村庄提升污水处理水平。2019年,全市具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的村达到224个。

开展农村厕所革命行动。采取群众自愿、政策支持、项目推动的方式,在科学选择改厕模式和提供技术培训服务的基础上,以县或乡为单位,因地制宜有序推动。2019年,全市完成厕所改建、新建43381座,完成率109.3%。

开展卫生乡村建设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卫生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农家、进学校及培养基层卫生健康骨干“三进一培养”主题活动,左权、昔阳两县和昔阳县大寨镇以及全市12个村省级健康城镇(村)试点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太谷、祁县、平遥、寿阳、和顺、榆社6个县和平遥洪善、榆次东阳等12个乡镇,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已完成省级综合评审、公示完毕,目前正待国家抽查确认。全市卫生乡村建设完成27个省级卫生乡镇、689个省级卫生村申报工作。同时,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25个,介休市、左权县成功申报国家人居环境改善激励县和重点县,分获国家资助2000万元和2500万元。开展绿化造林工程,全市11个县(区、市)开展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三北防护林、太行山绿化工程、退耕还林项目,投资6504万元,用于太岳、太行林局及各县(区、市)林场的项目建设,营造林合格率达100%。记者 王文安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