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果产业促增收 百姓致富有奔头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干果产业促增收 百姓致富有奔头
2020-04-16 10:29:27    来源:晋中日报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干果经济林产业发展,既能美化环境、改善生态,又能助力农民增收致富。近年来,通过政策扶持、科技支撑、龙头带动,晋中市干果经济林发展势头强劲,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区域布局更趋合理,管理技术逐步完善,示范带动彰显成效。干果产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

围绕干果经济林产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九三学社晋中市委员会提出了《提高该市干果产业发展质量,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议加快推进干果提质增效,重点打造高标准示范园,大力引进新树种、新品种种植,使该市干果产业实现优质品种有规模、管理集约有技术、产量提高有效益的目标,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这一提案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推动了全市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2019年,晋中市按照“双百公里林果带、千里林业生态圈”谋篇布局,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标准示范园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干果经济林产业,做到科技创新与示范带动齐抓,不断助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该市加强高标准示范园建设,加快推进干果提质增效,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进行高接换优和日常管理、示范推广,辐射带动广大农户实现增产增效。2019年市财政投入600万元,用于红枣品种优化及防病防裂、核桃防晚霜品种试验、丰产优质技术管理、干果新优品种引进、关键技术推广环节等。在对核桃、红枣进行提质增效的同时,还积极引进新品种试验示范,榆次引进大红袍花椒,和顺试验文冠果、连翘,昔阳、和顺栽植板栗,榆次、太谷、寿阳引进大果榛子,榆次、太谷推广示范红枣新品种。

同时加大培训力度,提升素质强队伍,把产业结构调整与培训融为一体,把培训与服务融为一体,把科普教育与新型主体培育融为一体,把培养新型农民与项目支持融为一体,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干果经济林产业的经验做法,持续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省农科院果树所等科研院所密切合作,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队伍,助推干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成市有专家组、县有技术员、乡有专业服务队、村有专业合作社、户有明白人的干果技术队伍。187支技术队3755名技术人员组成的服务体系,打通了林果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助推农民增收。

在健全机制强化保障方面,该市通过市、县财政资金对参保农户给予保费补贴,保险公司为农户提供果树受灾损失保险服务,主管部门提供技术支撑,提高果树产业抗灾能力的支农惠农体制,建立产前有效益、产后有保障的风险防范长效机制,积极探索“晋中林果经验”。

建基地、强管理、抓改良、重示范、树品牌,该市干果经济林呈现品种丰富、农民丰收、产业丰饶的喜人景象。记者 李晓雯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