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再添打卡地,太谷凤凰山“网红”塔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晋中再添打卡地,太谷凤凰山“网红”塔
2020-04-17 09:03:4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记者李宏 严永芳)最美人间四月天,踏青赏花正当时。为尽早激活全省旅游市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文旅业的冲击,山西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山西人游山西”旅游惠民活动。4月12日,记者在太谷县进行了实地探访。

4月的太谷,已然桃花盛开,梨花争艳。在凤凰山脚下,红艳艳的桃树林里,随处可以看到游人在花丛中,驻足拍照。人在花中笑,花在人旁俏。游客们摆着各种姿势与花合影。果农一边梳着地,一边笑呵呵的看着游客搔首弄姿。

凤凰山森林公园位于太谷县东山底村,是太谷境内的著名景点,从广场东游人可以开车上山,直达山顶的三座宝塔,也可以驱车到福缘寺依石阶而上,一边观赏山上美景,一边踏青锻炼。
 

在凤凰山,市民无需购票,即可徜徉美丽花海,还可以到寺院里祈福,登上凤凰山的风云雨塔俯瞰太谷县城的全景。

据《太谷县志》记载:凤凰山位于太谷县城南六公里,高约2.5公里,山脉盘踞二十公里,“凤凰山”因“空王佛”在此修行而成正果,在唐代时山巅曾修建“空王佛殿”一座,后到明朝弘治1495年时,以“空王佛殿”为核心新修建了“福缘寺”和“雁行三塔”,该寺并于每年的农历三月十七举行“空王佛庙会”届时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齐聚凤凰山之巅,祈求“空王佛”可以保佑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按《太谷县志》说这三座塔名叫“雁行三塔”并无其余记载,而太谷民间把它们称为风、雨、雷镇山塔,而根据塔存“盗洞”来看,这三座塔都为原“福缘寺”内的佛骨舍利塔,已知其中一塔为“空王舍利塔”但其他两座埋的是哪两位佛陀的舍利,至今可能已经无人知晓。

在三塔入口,有署名白平的《凤山记》石刻,文中写到,峰顶有福缘寺,矗三塔,翔凤之翎也,其证兹邑大福之缘乎!山腰有龙泉寺,名占吉祥,其显兹邑兴腾之兆乎!山脚有酎泉寺,神水出焉,其彰兹邑富庶之源乎!凤得坤象,龙秉乾德,仁者所乐,知者所乐,兹山赅备焉。

在凤凰山上,三座山塔已经成为太谷人外出游玩的必选,记者见到孩子们在家长带领下有的放风筝有的嬉戏,还有年轻人相约爬山,坐在山边说着知心话,畅享明媚春光。骑着自行车上山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要上山兜一圈,这里空气不错,可以赏花、散步、锻炼身体,人们踏春游玩来这里最好不过。

几名游玩的中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经常来爬山,这里已经成为年轻人相约之地,有时间就过来转转,聊聊。

位于太谷县北洸村的曹家大院博物馆又名三多堂,是中国北方古代传统民居建筑的代表之一,为太谷曹家创始人曹三喜开创曹家辉煌基业,按照中国古训,三多即多子、多福、多寿。其占地面积达10600平方米,被誉为“中华民宅之奇葩”,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记者在大院门口看到,在进入景区前,游客需要登记并测体温,游客流量大,秩序却井然。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天景区对山西人实行30元的门票半价优惠。

景区讲解员邱星告诉记者,这几天,游客不是很多,主要以太原、榆次和太谷本地的为主。曹家大院最吸引人的就数多子、多福、多寿三处院落,还有金火车头钟、《清明上河图》、羽毛镜等价值连城的稀世珍宝。

在曹家大院不远就是太谷县鑫炳记太谷饼文化园,据说,当年慈禧逃难,途经太谷休息时,吃了太谷饼后非常喜欢,将其定为宫廷贡品。在这里可以免费参观非遗文化馆,品尝现做的太谷饼。

“今天一上午转了转,发现太谷的旅游生态建设的真不错,如果能深耕细织,就可以实现全域旅游。”游客周女士说道。

太谷县以花为媒,以凤凰山三塔为起点,将沿途景点、古村、寺院、晋商文化、手工体验、健身休闲,串成一条全域旅游的空间体系,实现了沿途处处皆是风景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作为山西人,何不就在5.1小长假,来晋中,到太谷,登凤凰山看三塔,感受大凤翔空之势,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身边旅行,助力文旅产业迈向发展“暖春”。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