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新闻特写:春暖花开时,白衣战士平安归
2020-04-18 09:07:5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记者李宏 董冬梅)4月的晋中大地春暖花开,百花争艳。在市传染病医院抗疫前线奋战两个多月、解除14天隔离休整后的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部分医护人员,重新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回望自己抗疫一线的战斗历程,都成为他们一生中最珍贵的回忆。

“我上,我上!”当疫情发生后,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选择站在疫情一线。守住了一线,就是守住了家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市医疗战线和相关部门密切协作,众志成城,用科学的部署、精准的把控、高效的防护,为晋中筑起了一道抵抗疫情的铜墙铁壁。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晋中市卫健委紧急部署,成立市医疗救助专家组、市救治专家组,坚持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救治“四个集中”原则,坚守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底线。全市在晋中一院等18所医院设立了发热门诊,确定市传染病医院、晋中一院、晋中二院为定点救治医院,市直医疗机构、各县(区、市)定点医疗机构分别制订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和防控方案》等。此外,在全市医疗单位抽调专业骨干和市传染病医院人员共281人参加到全市确诊病例救治工作中。

作为全市医疗机构“领头羊”的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有84人请缨赴湖北支援,858人请战市传染病医院救治,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377名党员捐款39340元支援抗疫,全院上下用青春和热血,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铮铮誓言。

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树立全市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全院共有91名医务人员组成“突击队”参与救治任务,增援市传染病医院,全力以赴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建立两个市级专家组微信群和晋中市疫情防控及救治专家组微信群,对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及各县级医院常诊中的疑难危重症进行讨论会诊。

为减少人员流动,医院抽调各临床医技科室专家,组建晋中市市级巡回医疗专家组微信群,进行各县区市NCP之外的疑难病例进行诊断并提出诊疗意见,与健康山西合作开通了网上问诊工作,539名医师24小时在线义诊,服务近2000名患者,极大方便了患者通过线上通道享受优质便捷的服务。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由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和驻传染病医院、火车站的43名党员和24名传染病医院党员组成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临时党支部,采用微信群选举的方式产生了临时党支部支委,武保平任支部书记,霍卫平、刘向东任支部常务副书记,贡建波、张徐红任支部副书记,赵焘宽、郭卫梅、刘秀峰、杨宝军、杨杰斌任支部委员。党支部根据实际工作安排及要求,带领党员和医疗队员迎难而上,恪尽职守,切实开展好支部工作和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工作。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当祖国需要我们时,党员干部必须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临时党支部书记武保平表示,医者仁心、救死扶伤,党员们必须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要迎着风险、逆行而上,让党徽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熠熠生辉。

没有犹豫退缩,不畏艰难险阻,当冲锋来临时,晋中一院医护人员用坚定的信念告诉大家——“我在!”该院共有91名医务人员增援市传染病医院参与救治任务。护理组从最初的3人4组6小时轮班制调整为6人5组6小时轮班制,护理人员除负责常规治疗和护理外,还兼职清扫卫生、修理、搬运事,为患者的康复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感染管理科对市传染病医院及各市、县医院抽调的各类工作人员进行新冠肺炎理论培训17场274人次、穿脱防护用品现场示教35场326人次,严格落实感控措施,确保医务人员防护到位,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

派驻CT、放射、检验三个医技科的7名医师、技师对口驻扎开展工作,至3月13日新冠肺炎患者清零为止,共据临床要求完成胸部CT90余次、头颅CT1次,保质保量完成了所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的CT检查任务及CT机房的消毒清理任务。

医学检验科作为此次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定点机构,及时指导并安排科室人员进入传染病检验科协助医学检验,除了完成本院发热门诊的核酸检测任务,还承担晋中市(除平遥外)10个县所有发热病人的核酸检测任务。目前已经检测标本1218例。此外,还率先开展了新冠肺炎患者的抗体检测,为全市新冠肺炎患者检测提供了更可靠的诊断依据。

在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过程中,该院医护人员融入中西医结合治疗的理念,中医专家针对病人的体质、伴随症状等进行辩证用药。患者住院期间,医护人员给予了认真细致的诊疗和照顾,并密切关注患者的情绪变化,加强心理疏导和营养支持,治疗成效显著。该院收到患者赠送的锦旗3面、10余封感谢信,还有更多的患者用微信方式表达谢意。

此外,疫情期间,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晋中一院公众号开办了疫情通报、诊疗进展、医护风采、一线传声、知识辟谣等栏目,及时传递抗击疫情一线的声音,让市民及时了解晋中疫情动态。目前,晋中一院公众号、市传染病医院公众号等平台刊发信息700多篇次,专题片及20余条微视频,印发15500多份健康宣教资料,英雄榜制作600余人,漫画制作55幅,报道了医护人员及基层一线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期间的感人事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传递了正能量,为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营造了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

待到花开疫散时,我们再相聚!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向东说:“在这场防控斗争中,晋中一院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以生命护佑生命,用忠诚和信念,用责任与担当,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晋中一院欢迎逆行英雄回家!”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