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太谷区传统医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起草工作全面启动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晋中市太谷区传统医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起草工作全面启动
2020-04-20 09:30:4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今年2月,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将《晋中市太谷区传统医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列入全市立法项目。在市文化和旅游局、太谷县人大牵头组织下,太谷县文旅局、太谷县卫体局积极承担了该条例的起草工作,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太谷县文旅局邀请太原师范学院学者教授组成专家组开展一系列工作。4月16日,专家组一行9人,深入广誉远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国家、省市非遗传承人开展了立法调研。广誉远公司负责人从细化保护内容、扩大代表性传承人、解决希贵药材不足、知识产权保护、非遗项目融入百姓生活、推动科研院校与地方政府互动、关注传承人群促进发展、加大传承保护经费投入、统筹推进非遗保护与旅游开发、开展形式多样传播宣传活动十方面,回答了专家的立法咨询。专家组与传承人群、一线工人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交流,随后还参观了广誉远中医药博物馆。

专家组将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原则,在遵循《中医药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上位法的前提下,将法律精神具体化、政策导向措施化、省内经验法条化、外地做法本地化,结合太谷中医中药实际,坚持促进与规范并重,将扶持促进、传承保护中医中药的政策措施加以法律固定化,起草好条例,对非遗项目中的中医中药传承、发展创新提供优惠政策、保护措施和法律保障。

太谷具有丰富的中医药资源,无论中药品牌,还是传统药材,都具有独特的优势。龟龄集、定坤丹、安宫丸的配方工艺、地理标志、传统文化、传承人群等等,都涉及中医中药的传承、创新、发展。龟龄集、定坤丹、安宫丸列入《中国药典》,龟龄集、定坤丹获得国家保密局、科技部的保密证书。太谷传统中药制作技艺、传承人群亟需保护和传承。本次《晋中市太谷区传统医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起草工作全面启动,相信将为太谷中医药资源的传承、保护和发展起到巨大促进作用。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