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一院积极做好母婴安全工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健康资讯>
晋中一院积极做好母婴安全工作
2020-04-21 15:59:0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薛 芳 杨 倩 夏慧芳)为持续提高母婴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保障母婴安全,进一步做好孕产妇安全保障工作,4月10日上午,郭卫梅副院长带队,医务处组织输血科、药学部、病案科等部门,对孕产妇安全管理工作开展业务查房,进行现场督导反馈。

医务处冯子凌副主任指出,孕产妇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易感人群,疫情期间,晋中一院产科诊疗服务有序进行,全力守护孕产妇的健康。目前疫情尚未结束,医疗安全保障责任重大,继续做好产科的诊疗服务管理工作至关重要。产科作为重点科室,需进一步加强与输血科、药学部、病案科等各部门的合作,做好各项数据及时准确的上报,注重潜在不良事件的汇总分析,切实保障孕产妇的健康安全。

医务处薛芳就运行病历、终末病历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并指明病历是医疗活动的重要体现,需进一步提高病历的内涵型、及时性和完整性,从而保障医疗安全。杨倩就科室质控检查情况进行了汇报,指出应加强科室质控,持续改进,定期组织业务学习,增加高质量英文文献的学习。

输血科李瑞红主任对自2019年以来产科稀有血型+疑难配血、不规则抗体检测及大量用血等相关情况进行汇报,指出早期足量补充血浆及血栓弹力图(TEG) 指导成分输血的重要性,并对临床输血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通过分享《科学安全合理用血输血抢救指南》、《难治性产后出血的输血治疗》及《大量输血指导方案》等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了产科医师把握临床输血指征和规范临床用血的能力。

药学部胡月明药师对产科第一季度抗菌药物使用率、使用强度、药品不良反应上报情况,及含酶抑制剂、替加环素、碳青霉烯类药物使用的上报情况等进行了通报,并针对最新下发的《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关于做好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临床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中重点监控品种药品的审核流程进行了讲解;药学部王姝副主任强调孕产妇剖宫产预防性应用抗菌药物的时机把握和药品选择的重要性。

病案科王海媛编码员对第一季度的病人出入院及病案回归率等情况进行了反馈,并强调需进一步提高病案首页书写的准确性、逻辑性、严谨性,为下一步的DRGs付费做好准备。

最后,郭卫梅副院长强调,第一、科主任作为科室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应狠抓制度落实,进一步优化疫情期间管理流程,细化工作措施,并定期做好科室质控,切实加强母婴安全保障工作。第二、继续做好疫情期间产科诊疗服务工作,特别是发热危重孕产妇的救治工作,开设诊疗绿色通道,确保母婴及医护人员的健康安全。第三、严格管理剖宫产率、无痛分娩率等。第四、加强孕产妇妊娠风险筛查评估,紧盯重点人群,严格进行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第五、产科门诊要充分利用孕妇学校,联合营养科,加强孕妇营养管理,维持孕期合理体重增加。第六、科室应定期学习和技能培训,在诊治过程中思路更开阔,检查更到位,处理更合理,减少危重症和并发症的发生。第七、通过App、微信、“爱尚健康”等多媒体形式,切实加强孕期保健知识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孕产妇高危因素风险感知度及就医依从度,提高孕产妇自我保护和认知能力。

医务处组织多部门业务查房是我院近年开展的特殊管理模式,通过本次督导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改进措施,以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全力保障我院孕产妇的医疗安全。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