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扫黑除恶为牵引打造平安山西升级版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以扫黑除恶为牵引打造平安山西升级版
2020-04-23 08:15:36    来源:山西日报

  为擦亮“平安山西”这张亮丽的名片,我省政法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新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筑牢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广大人民群众深深感受到来自身边的变化,生活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环境更舒心、服务更贴心,山西省连续7年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工作优秀省,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4月20日,在全国扫黑办召开的挂牌督办案件推进会上,我省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认真履行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责,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以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为目标,聚焦打击、治理、基层建设等关键环节,坚持边打边治边建,着力夯实基础、打牢根基,统筹推进专项斗争和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健全防范打击黑恶势力的长效机制,有力地服务保障了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为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501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74个,查扣资产255.65亿元,总体战果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在专项斗争的带动下,全省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在2019年全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重大举措及成果评选活动”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1769万的得票,位列十八大以来改善民生15个项目之首,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我省把“三书两办”机制作为推进行业治理的重要抓手,政法机关对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逐一查找行业监管中的漏洞和短板,提出整改建议,由行业监管部门领办,以点带面,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全省各级扫黑办、政法机关先后制发5034份风险提示函、检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督促整改,各级组织部门对全省539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各级行业监管部门对13个领域3129个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了基础组织保障,堵塞了行业监管漏洞,挤压了黑恶犯罪滋生空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
  扫黑除恶众志成城,平安建设人人参与。为创新基层平安建设载体,我省在全国率先印发了《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指导意见》,确定了5个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城市,培育了一批典型经验,形成“一市一品”格局。在全省部署开展“三零”(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业、单位创建工作,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实现零距离为民排忧解难。为强化整体防控协同防控,省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不断健全完善情报会商、监测预警、协调联动、防范化解等政治安全和维稳工作机制,开展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专项行动。为着力强基层打基础,我省扎实推进五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打造人往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的全科网格模式,加快雪亮工程示范城市和重点支持城市建设。去年以来,全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1%,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27.8%,“黄赌毒”立案数同比下降29.2%,治安形势持续向好。(陈俊琦 赵明宇)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