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社县:脱贫引领 高效转型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榆社县:脱贫引领 高效转型
2020-04-23 09:34:52    来源:晋中日报

2019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榆社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推动“五县战略”(生态立县、农业富县、工业强县、旅游靓县、人才兴县)向纵深迈进,全县经济高质量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效。

增长势头更加强劲

发展速度持续加快

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35.47亿元,增幅8.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41亿元,增幅7.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亿元,增幅2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0亿元,增幅7.7%;固定资产投资19.70亿元,增幅14.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06元,增幅6.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99元,增幅18.6%,衡量县域经济增长的七项主要经济指标发展态势良好。特别是从经济发展三项先行指标看,全社会用电量、货运量分别增长13.89%、2.1%,贷款余额下降0.58%,全县经济在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仍然保持较好的发展速度。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县摘帽14项指标全部达到或超过省定退出标准,贫困发生率由42%降至0.3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15.2%,连续三年高于全县GDP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发展质效持续提升

新型工业转型有力。全县新增规上企业2户,累计达到13户;全年工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同比增长6.95%;实现利税2.28亿元,同比增长15.78%;外贸出口6481万元,同比增长37.28%;社城10兆瓦光伏、禅山100兆瓦风电项目相继并网发电,煤层气东区块实现排采见气,榆社区块全面启动勘查,走出了新能源革命改革的新路径。

特色农业品质更高。精心打造了北京十四只绵羊公司奶绵羊综合产业园、山西牧乐嘉养牛、河南即可达鹌鹑养殖、保森公司肉羊、青亿农林牧养猪、国峰养驴、五福公司小杂粮、天生农牧中药材等一批产业示范点,持续扩张设施蔬菜种植面积和笨鸡养殖规模,全县经济作物占比提高了7.88个百分点,“三品一标”累计认证产品54个,认证面积15万亩(次)。

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云竹湖旅游开发当年完成投资4亿元,累计投资21.67亿元,环湖路、心灵驿站、帐篷营地等一批项目建成投用,景区建设粗具规模。高质量举办了全国二青会公路自行车赛、云竹湖休闲旅游垂钓节,推动“乡情寻梦地·山水榆社城”走出山西、走向全国,拉动旅游业快速发展。

转型态势更加趋好

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转型项目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投资15亿元的9个转型项目建成投用,投资136亿元的山东泓达生物集团公司煤基新材料及精细化学品全产业链项目和投资18亿元的阳光新能源项目落户榆社,为县域经济转型注入强劲动力。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发展。4户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稳健,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2.28个百分点。县级电商产业园和100个村级服务站的运营能力全面提升,农产品上行销售额达到1649.5万元,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9%。全县新登记市场主体总数同比增长18%,累计达到9040户。

(榆社县新闻中心供稿 摄影:陈卯丁)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