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晋中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0-04-24 09:03:2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赵建平常书铭尹乃明王建林在主席台就座 赵庆华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法检两院报告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 雷 甫)4月23日上午,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庆华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史红波、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南世勤分别作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本次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陈水泉主持。

赵建平、常书铭、尹乃明、王建林、王建忠、张志刚、丁利军、任秀红、王兵、贡琦、鹿建平、文竑烜、赵春雷、张耀明、王根元、辛琰、郭建文、郝向明、周建、丁雪钦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会场参会。王继堂、杨定旺、韩文让、连建华、岳志坚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列席会议。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350名,实出席321名,缺席29名,符合法定人数。

赵庆华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地方人大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一线定位,瞄准一流标准,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服务改革发展新征程,致力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全年举行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19次,制定地方性法规3部,审查规范性文件3件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4项,作出决议决定3项,开展专题询问1次,进行满意度测评17次,开展执法检查、视察和专题调研活动37次,督办代表议案建议300件,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7人次,圆满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我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赵庆华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最后一年。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利用不同行业、不同职责的优势,投入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为开启全年人大工作新征程绘就了奋斗和拼搏的底色。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两个机关”建设,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力依法履职、聚合代表力量,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创造性贯彻市委决策部署,为夺取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赵庆华强调,围绕上述要求,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主要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坚持服务大局,在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谋作为;注重有效管用,在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创新工作思路,在充分发挥代表履职主体作用上出实招;突出思想引领,在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上求实效。

赵庆华指出,疫情大考更加坚定了全市上下迎难而上的信心和决心,时代洪流为人大工作提供了广阔平台,人大工作大有可为,人大代表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晋中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砥砺前行,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篇章,为全面拓展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史红波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和省高院有力指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支持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继续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争一流”工作思路,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审判质效为重点,忠诚履行司法职责,推进各项工作争一流,整体工作水平挺进全省法院第一方阵。2020年,全市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四个“二十五条”措施,紧扣“四个百里工程”重大举措,狠抓审判执行第一要务,突出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忠诚履职,服务大局,公正司法,为我市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南世勤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市人大四届五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全面加强新时代“四大检察”监督,各项检察工作实现新的发展和进步。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更加自觉地把履行检察职责与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起来,以推进检察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载体,努力实现服务大局有新举措、司法为民有新业绩、担当作为有新形象,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时代洪流中谱写晋中检察新篇章 。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个别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辞职请求的决定。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在晋中工作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晋中市选举产生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四届市政协委员,市委副秘书长及市委工作机关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二级巡视员,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工作部门负责人,市纪委监委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人民团体负责人,各县(区、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各县(区、市)人民法院院长,各县(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