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晋中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0-04-24 09:13:36    来源:晋中日报

—— 在晋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赵庆华

2019年的主要工作

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地方人大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一线定位,瞄准一流标准,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服务改革发展新征程,致力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全年举行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19次,制定地方性法规3部,审查规范性文件3件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4项,作出决议决定3项,开展专题询问1次,进行满意度测评17次,开展执法检查、视察和专题调研活动37次,督办代表议案建议300件,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7人次,圆满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我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

坚定不移以创新理论统领全市人大工作。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三篇光辉文献”总指引,强化长效化、常态化学习机制硬约束,坚持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相结合,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编印习近平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论述摘编、制定学用规划、召开学用交流会,并对全市人大系统的贯彻落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推动学习研究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劲动力。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使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毫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贯穿依法履职全过程。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依法履职的根本政治保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在市委领导下工作,完善常委会党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向市委请示报告的范围和内容。紧盯全市工作大局,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协调,统筹安排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各项工作。

不折不扣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推动贯彻落实。主动围绕市委高度关注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营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加强调研督办。认真执行市委《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听取审议市政府相关工作报告,依法作出决议决定。依法保证党组织推荐的人选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工作人员,严格按程序召开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补选市人民政府市长,及时加开人大常委会任免市级机构改革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保证了我市国家机关正常运转。

二、加大监督力度,更好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

切实管好人民的“钱袋子”。探索预算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市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投入使用,促进完善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支持体系。依法听取审议财政决算、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审计工作等报告,审查批准2018年度决算和2019年度2次预算调整;监督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促整改“销号”215个问题,涉及金额38.15亿元。严格执行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首次听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着眼防范债务风险,听取政府相关情况报告,积极稳妥做好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各项工作。

助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紧扣《晋中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十五条》贯彻实施,综合运用市县人大上下联动专题调研、听取审议专项报告、专题询问和分项满意度测评等监督方式,推动民营经济二十五条落地落实。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实施,听取审议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确保按时序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听取审议乡村旅游报告,推动形成宜居、宜业、宜游、宜养乡村旅游新格局。

助力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事项开展监督。听取审议城市绿化美化情况报告,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和品位。听取审议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情况,推动提升公共卫生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普及性。听取审议全民健身工作情况报告,加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听取审议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报告,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加快把晋中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市。

助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听取审议关于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听取审议露天煤矿植被恢复情况报告,用看得见、摸得着的修复治理成效回应社会重大关切。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的晋中环保记者行活动。

三、坚持厉行法治,助推法治晋中建设依法有序进行

着力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制定出台《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按照倡导的行为、规范的行为、禁止的行为三个不同层次明确法律责任和保障措施,既注重正面行为规范引导,更注重不文明行为约束惩戒。制定出台《晋中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进一步细化明晰部门监管职责,从制度层面破解交叉监管和监管空白等突出问题,使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要求在晋中落地落实。在全国设区的市首家制定出台《晋中市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向着形成环境综合治理体系又迈出重要一步。

切实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强化人大主导作用,成立立法工作领导组,牢牢把好法规立项、起草和审议关。创新开门立法举措,最大限度倾听民声、集中民智、汇聚民意。健全立法调研机制,使立法调研过程成为汲取立法智慧、不断完善立法内容的过程。加强立法能力建设,同太原师范学院合作成立了晋中市地方立法研究院,充分发挥“外脑”在立法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更加注重开展执法检查。首次探索以“执法检查+问卷调查”形式,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检查。持续强化以法治方式治理污染、修复生态,执法检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法律条文,不兜圈子、不绕弯子,开门见山、直截了当,成为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支持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举措和重要载体。受省人大委托,对国家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旅游法和省旅游条例等开展执法检查,促进相关法律法规有效实施。

强化社会治理效能提升。听取审议市政府网络安全工作情况报告,确保全市网络安全。组织人大代表调研监委工作,支持监察机关依法开展工作。听取审议市中院民事执行情况报告,切实维护司法公平正义。听取审议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情况报告,更好发挥公益诉讼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中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创新工作载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强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常委会按照“一盘棋”理念,安排部署县乡人大以60个高标准、高质量示范站为牵引,拓展形成143个代表联络站、458个代表联络点、625个代表服务岗为依托的网状联络体系,基本实现了五级代表全覆盖。

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效。建立市人大代表建议直通车制度,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效率。坚持与“一府一委两院”召开联席会集中交办代表建议制度。首次实现代表建议全流程信息化管理。

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加强代表履职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推进代表履职服务信息平台建设,为市人大代表、晋中选举的省人大代表履职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条件。

五、强化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市委加强政治监督等4个“二十五条”的相关举措细化为人大日常工作具体安排,确保市委要求落实到位。认真组织开展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系列活动,全景式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晋中的成功实践。重视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维护人大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切实加强作风能力建设。完善常委会机关集体学习制度,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履职尽责能力。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规范履职行为,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完善人事任免程序的意见》,确保常委会更好地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出台8条具体措施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把“基层减负年”落到实处。

切实加强宣传和联系指导。统筹发挥各级媒体作用,加大对人大工作和人大制度的宣传力度。加强与各县(区、市)人大常委会的联系,依法进行工作指导,推进了全市人大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2020年的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最后一年。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利用不同行业、不同职责的优势,投入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为开启全年人大工作新征程绘就了奋斗和拼搏的底色。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两个机关”建设,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力依法履职、聚合代表力量,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创造性贯彻市委决策部署,为夺取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坚持服务大局,在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谋作为。注重各项法定职权的综合行使和多种监督形式的有机组合,力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高质量发展,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聚焦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就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中医药发展以及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聚焦经济平稳运行,就复工复产、稳定和促进就业、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五地一产”入市改革、A级景区提档升级等开展监督。聚焦社会公平正义,就民事执行、公益诉讼、网络安全等开展跟踪监督。聚焦我市已实施地方性法规的贯彻执行,开展晋中市燃煤污染防治条例、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等执法检查。聚焦预决算审查监督,突出重大专项资金监督,加强对国有资产和政府债务监督,推动有条件的县(区、市)实现预算联网监督。

——注重有效管用,在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着眼环境保护、城市建设和历史文化保护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增强立法供给的有效性、及时性。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深化立法咨询、立法协商和立法评估,扩大公众立法参与,用好第三方专业力量,确保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

——创新工作思路,在充分发挥代表履职主体作用上出实招。更加注重发挥代表作用,为晋中改革发展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更加注重代表联络站运行,使人大工作始终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更加注重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把代表建议转化为“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的具体举措和现实成果。更加注重榜样示范引领,进一步激发各级人大代表学先进、担使命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更加注重强化服务保障,增强代表执行职务的权威性和实效性。更加注重履职监督管理,加大代表履职宣传力度,充分展示人大代表新风采。

——突出思想引领,在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上求实效。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更严更实地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具体要求,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全方位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切实筑牢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根基。加强上下联动和工作指导,鼓励支持基层人大创新实践,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合力。进一步拓展人大机构改革成果,努力建设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建设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