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代表委员访谈
2020-04-24 09:18:03    来源:晋中日报

市人大代表、左权县新东方旅行社总经理 王卫权

加快文旅融合步伐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进文旅康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太行旅游板块建设,以左权百里太行画廊为重点,实施好“太行人家”民宿、清漳风景步道、核桃馆等项目,高标准办好左权民歌汇,“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主线昔阳、左权、榆社段主体贯通。作为一名旅游行业人员,我切身感受到推进文旅融合对于做强旅游产业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左权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大融合大发展”这个主题,坚持文化事业、旅游产业两手抓,依托优势文化资源,加大旅游产业投入,全县文旅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文旅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希望今后在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抓好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谋划,全力创建全国性的文化旅游活动品牌,推出具有左权地域特色的节庆活动,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二是培养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复合型人才,组建高效务实、精通文化旅游的开发管理团队,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三是做好左权红色旅游开发文章,大力推动红色文化精品创作,打造适应旅游市场的红色文化舞台艺术作品,进一步增强旅游产品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市人大代表、和顺县人民医院体检科护士 蔡丽娟

坚持多措并举 凝聚脱贫攻坚最强合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小康能否如期实现,脱贫攻坚是关键。要坚持减贫防贫并举、整改防范并重、交账提升并进,咬定总目标、落细攻坚点,彻底攻克贫困的最后堡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稳定脱贫、防止返贫是重要环节。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建议减贫防贫一起抓,紧盯非建档立卡的相对低收入户和非持续稳定脱贫户两类群体,分类施策、精准扶贫。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农村特困人员要用好低保、残疾人补贴、长期护理险等各种保障政策。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要根据劳动力的特点与自身的需求,搞好产业扶贫、就业帮扶,使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要抓好减贫向稳贫过渡,对易致贫返贫人员进行监测预警、动态帮扶,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要根据经济发展现状适当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扩展大病报销范畴,减轻农民看病负担,降低因病致贫发生率。

市人大代表、山西千朝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郎建东

围绕太行旅游板块 实现文旅深度融合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进文旅康深度融合,加快太行旅游板块建设,完成汾河两岸生态绿廊建设,这对处于太行、黄河旅游板块重要节点的祁县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机遇。祁县要借助汾河廊带生态旅游通道建设,把自己嵌入两大旅游板块当中,做大做强全县文化旅游。

在促进文旅康深度融合过程当中,山西千朝实业有限公司要结合近几年的市场拓展经验和资源积累,特别是当前受疫情影响旅游业压力巨大,通过细分客群,将工坊作品、康养、文旅深度结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具体来说要做好市场调研,吃透国家促进旅游业发展相关政策,不断钻研产品设计,延长产业链,提升文化和旅游业互动效应,推动差异化发展,不断拓展衍生产品链,增强产业支撑。要拓展产业面,培育多元联动、纵横延伸的产业体系,打造点线连接、区块结合的产业发展格局。要加强顶层设计,培育产业集群,推动文旅产业要素集聚集约,形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鲜明区域带动力的产业新模式、新格局。

市政协委员、民盟榆次区委主委、晋中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榆次分队队长 孙建功

推进百里乡村振兴廊带扩面提质

政府工作报告语言精练,直奔主题,激人奋进。报告中提到的“纵深推进百里乡村振兴廊带建设”让我尤为关注。百里乡村振兴廊带建设是市委、市政府2019年打造的一个样板工程,在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产业发展、探索治理模式等方面形成了亮点,蹚出了新路。榆次区在廊带建设中取得了优异成绩,4个示范村各具特色:北田镇张胡村党建引领,实现了户均1个棚,人均2亩果,92%以上的住户搬进新别墅;北田镇北堡村产业支撑,采取“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的模式,做大做强核桃产业,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东赵乡后沟古村资源整合,腾空旧村做精旅游,建设新村提升品位;乌金山镇后沟村创新发展,用活增减挂政策,让耕地面积翻番,并出让土地经营权,农民在获取土地租金的同时,还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打工挣工资。再加上廊带沿路上的设施农业建设,让工程区域内的农民受益颇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2020年,百里乡村振兴廊带建设又提出了扩面提质的新要求。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继续关注涉农工作,充分运用好政协平台,多调研、多总结、多归纳,积极建言献智,助推廊带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市政协委员、太谷恒达中学校长 冀中良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倍感振奋,信心满怀。新的一年,目标明确,“干”字当头。我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会议精神,把此次会议精神、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带回去,和大家一起分享学习,做好两会精神的宣传员。同时,要立足新时代、适应新要求,全面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积极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倾听民声民意,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充分发挥一名基层政协委员的担当和责任,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教育界的政协委员,除了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履行好委员职责,更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所作为。要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继续强化教育教学管理,以质量求生存,以改革求发展,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校将以教师专业成长、课程建设、课堂改革为抓手,全面提升教育教学品质,着力从思想、知识、能力、身体、心理等方面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同时,还要紧紧抓住太谷“撤县设区”的发展机遇,聚焦学校特色,打造教育品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市政协委员、灵石县市政服务中心主任 焦小静

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品质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集中、精练,是一个添动力、增实力、聚合力的报告。2019年工作回顾中,从八个方面以一系列精准数字,以一件件所做事例说话,实实在在,句句走心。2020年工作安排中,思路明、任务实、举措多、目标准,充分体现出了如何用好“转型综改、国家农高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这“三块金字招牌”,实现晋中市“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开放为先”的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我是一位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在灵石县市政服务中心工作。下一步,我会将报告精神宣传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围绕报告中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和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两方面工作,不断提劲实干,持续做好城市容貌、环境卫生这“两篇文章”,从“面子”到“里子”下足“绣花”功夫,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品质。同时,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定时定点收集转运、末端智能分拣资源化利用体系建设,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的农村环境,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主持人:王文安 智慧萍 李晓雯 郭 娟 孟 非 侯俊伟

摄 影:裴晓军 杨朝焱 孙军星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