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应急管理局驻旮旯口村扶贫工作队推动产业扶贫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晋中市应急管理局驻旮旯口村扶贫工作队推动产业扶贫
2020-04-24 10:28:5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产业铺出幸福路 雄鸡唱响致富经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黄韬 王茜)在昔阳厚基伟业肉鸡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基地的蓝顶鸡舍里,昔阳县旮旯口村溢丰农牧合作社8.6万只鸡在这里茁壮成长。这里的每一羽鸡苗都寄托着贫困农户对幸福明天的憧憬与渴望。看着这些活蹦乱跳的小家伙,村民李金文动情地对记者说:“作为养鸡合作社的一员,我看到了这个产业实实在在给我们贫困户带来的好处,每年分红一次,很感谢咱们晋中市应急管理局的帮扶队,这样的项目应该多搞几个。”

昔阳县旮旯口村地处三都乡东南部,与和顺县牛川乡的下黄岩村接壤,距离县城30公里,地处丘陵地带,无霜期较短,耕地面积仅443.83亩,全村178户417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199人,旮旯口村交通不便,地少人多,土地贫瘠,再加上地理位置偏僻,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聚焦贫困,要真正找准最困难的地方、最困难的群体和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晋中市应急管理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旮旯口村两委密切配合,在扎实做好村情民意走访工程的基础上,把肉鸡养殖作为产业脱贫的重要抓手,兼顾春耕备耕,助推脱贫攻坚。

驻村工作队积极与上级协调争取资金,推动成立旮旯口村溢丰农牧养殖合作社与昔阳县厚基伟业肉鸡养殖基地签订合同,采用“集团引领+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入驻+贫困户分红”的经营模式,将贫困村户、项目运行、政策资金和利益联结统筹起来,搞异地养殖,给贫困户分红,已连续2年为贫困户分红,给村集体经济注资。

帮扶工作队员王超对记者说:“我是由晋中市应急管理局派驻的一名扶贫队员,入驻村以来,我们积极与村两委对接,认真学习扶贫政策清思路,扎实入户走访摸村情,主动汇报乡党委赢支持。为村养殖合作社争取资金15万元,推动其与厚基伟业合作,其中86户贫困户每户年均分红1000元,村集体每年收入10000元。项目带动的贫困户占全村贫困户的85%,赢得村民广泛称赞。”

针对旮旯口村劳动力缺乏的实际,帮扶贫工作队把农业机械化作为提高劳作效率的重要手段,争取资金1870元,已为全村购置播种机5台,解决了丘陵地区百姓播种难的问题。2020年再次为村集体争取农业专项资金5万元,拟购置时风拖拉机、旋耕机,5液压翻转犁及配套设备,同时购置农作物加工机器两台(磨面机和碾谷机各一台)。项目实施后可完成全村443.83亩耕地春播秋收,每亩降低种植各种农作物成本50元,使用机械化种植又可减少劳动力,让更多的劳动力从事其他工作,从而确保村民稳定增收,提升脱贫攻坚巩固成果,提高村民种植农作物的积极性,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奔向小康社会提供更多的增收渠道

关键时刻看干部,重任面前显担当。晋中市应急管理局驻旮旯口村扶贫工作队始终用心用情用力践行着庄严承诺,为旮旯口村更加富裕、美丽而奋力前行。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