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县实施酥梨基地提水灌溉工程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祁县实施酥梨基地提水灌溉工程
2020-04-25 09:00:4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总投资4766.17万元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宏珍 佳丽)立足产业,着眼长远。4月22日在祁县古县镇看到,总投资4766.17万元的古县镇酥梨基地提水灌溉工程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混凝土U型渠正在施工。去年9月开工的该项工程将于今年6月30日完工,届时将达到年供水量280万方,灌溉面积29.5万亩,有力推动祁县酥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祁县素有“中国酥梨之乡”美誉,是省级优势农产品水果生产基地和“一县一业”酥梨生产基地。祁县酥梨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祁县酥梨有40多年的栽培历史,主要分布在古县、城赵、峪口、东观等乡镇海拔800--1200米的丘陵山区。套袋酥梨以其果形端正,洁白透黄、皮薄肉细,香甜酥脆等特点,被誉为“果中一绝、梨之上品”,畅销国内各大城市,并打入国际市场。

因酥梨基地位于相对贫水的山区,水利短板制约了酥梨产业长远发展。祁县县委、县政府利用东山供水和子洪水库水源,实施古县镇酥梨基地提水灌溉项目,不仅可以提高酥梨品质,助推酥梨基地长久发展,同时将有效改善丘陵山区农村基础设施,为农业结构调整、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创造条件。

祁县古县镇酥梨基地提水灌溉工程总投资4766.17万元,灌溉面积29.5万亩,年供水量280万方。工程将通过在昌源河一干渠取水,新建四座提水泵站,三座二级提水泵站,5公里输水管线,以及28公里的防渗渠,封井47眼,建成以后可以通过用昌源河地表水来置换超采地下水,满足酥梨基地提水灌溉需求,通过压采地下水恢复生态平衡。据了解,该工程已完成总投资的85%。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