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县长直播带货”点赞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财经
为“县长直播带货”点赞
2020-04-26 16:51:39    来源:山西日报

“宝宝们,你们好!”“老铁,盘它。”近期,沁源县县长徐计连一番花式直播引来数十万网友打CaLL。在县长风趣活泼的吆喝下,当地的黑豆腐竹、党参、艾条激起了观众买买买的欲望,“流量”当下变成了“销量”。还有,万荣县副县长直播卖苹果、神池县副县长直播卖胡麻油、和顺县副县长直播卖老陈醋、浮山县副县长直播卖连翘茶……此举迭出,不仅一定程度缓解了疫情之下农产品滞销问题,带出了实打实的销量,带出了为民服务的真情,而且县长们用力吆喝的样子既赢得了群众掌声,也不失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创新之举。

“农产品上网往往会遇到启动难题,县长出面来卖货,可以在短时间内让产品触达上百万消费者,一天就能帮助店铺完成从0到100的飞跃。对于当地农户也是一种巨大的激励和背书。”一家电商平台的专业人士分析说。万荣县副县长宋晓英直播5小时,卖出万荣苹果10.6万斤,神池县副县长刘崟、赵栋直播3个多小时,卖出3000多单亚麻籽油、沙棘汁等神池特产……县长们不仅表现出强大的带货能力,而且让当地的产品呈现出更立体、更丰满、更具文化底蕴的品牌形象,走出了一条精准的扶贫增收之路。

“县长没有县长的样子,但这就是我们为农服务的样子。”这是湖南一位直播副县长的感言。这些进入直播间的县长们或试吃、或试穿、或科普、或穿插当地风土人情介绍,短短几个小时,就吸引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网友围观。他们有的儒雅敦厚、有的活泼诙谐,与平时不苟言笑、正襟危坐的风格形成鲜明对比,完全放下了身份和架子,与网友们打成一片。“原来县长还这么幽默、随和。”“看了县长都吃醋,我放心下单了。”“县长们少了官场气,多了烟火气。”移动互联时代,这无疑是干部接地气、察民情、解民忧的新方式,是地方政府重塑为民服务形象的新途径。

我省农业历史悠久,一批批品质优良的功能农产品品牌正在成长壮大。各地县长们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从办公室走进直播间,无疑给我省农产品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当然,“主播”不可能成为县长们的“主业”,更重要的意义是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一方面,要倒逼整个产业链精益求精,促进农村电商系统货畅其流;另一方面,要激励更多的基层干部危中找机、困中求变,创新政务服务、提升治理能力。

有人说,在线下销售受阻的情况下,“直播带货”就是“开往春天的列车”。那么,会不会是特殊时期的昙花一现呢?经济学界的专家认为:“直播电商爆发的深层原因是用户行为习惯的改变,这种爆发并不是暂时性的,而是阶段性的,代表着电商产业进入了新阶段。”4月17日,国家统计局也评点“直播带货”,认为这种新型消费将会表现得更加强劲。

“县长直播带货”作为其中的一股清流,显然已站上风口,其乘数效应和新发展思路,既是应急之举,又是谋远之策,值得鼓励挖掘。诚如一位网红县长所言:“好不容易打开了这扇门,就不要轻易关上。”

陈力方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