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帮农民工讨薪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帮农民工讨薪
2020-04-27 09:35:1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餐馆倒闭了,我的工资还欠着!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为讨薪农民工撑腰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白静) “工资拖欠半年多,没想到在疫情期间,讨薪还能看得见效果。”原告倪某激动地说。近日,倪某等3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纠纷一案,经和顺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支持起诉职能,主审法官适用简易程序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当庭达成调解协议,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2019年8月至11月,倪某等3名申请人受雇到张某经营的涮锅店从事厨师、餐饮服务工作。期间,张某并未按时足额支付员工工资。后由于店铺经营不善停业倒闭,几个合伙人之间相互推诿,工资问题一直拖而未解。2019年12月23日,迫于倪某等人多次讨要,张某无奈出具欠条,承诺在2020年1月18日前结清所欠工资,并依约支付逾期滞纳金。但直至诉前,张某仍以各种理由推脱,拒绝支付所欠薪资。倪某等人遂向和顺县院申请支持起诉。

为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和顺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支持起诉工作,帮助农民工讨薪。一是迅速开通弱势群体维权绿色通道。在安抚农民工情绪、询问情况,并了解其诉求的基础上,对该案进行了快速受理、快速审查。二是理清案件法律关系帮助调取相关信息。通过询问申请当事人、实地调查走访、查阅案件证据,联系公安机关、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调取张某身份信息及涮锅店经营资质,进一步查清了案件事实,解决了农民工因无法获取经营者信息而难于起诉的问题。三是耐心释法说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为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承办检察官多次联系张某,动之以情,使其换位思考,感受农民工讨薪之艰难;同时,慑之以法,告知其拖欠农民工工资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为助力农民工尽快拿到拖欠工资打下了坚实基础。

讨薪问题一头连着民生,一头事关稳定。该院立足民事检察职能,为倪某等3名农民工讨薪撑腰,不仅温暖了人心,展现了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人文关怀,更汇聚了民心,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