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深入太谷县巡访工作启动座谈会召开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深入太谷县巡访工作启动座谈会召开
2020-04-29 08:00:2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撤县设区高标准发展 检察长巡访助力精准治理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为进一步推进和安排部署检察长巡访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精准参与社会治理优势,推动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有效解决,4月15日上午,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南世勤一行深入太谷县进行工作调研,召开巡访工作启动座谈会。

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郑黎明介绍了本次检察长巡访工作的意义和目的,讲解了制定《晋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巡访工作实施办法》的背景和出发点,介绍了在太谷县开展检察长巡访工作的方案和实施细则。指出太谷县前期检察长巡访工作开展较好,要通过检察长巡访工作,推动形成检察机关有效参与现代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南世勤讲话指出,要聚力解决问题,精准参与社会治理。检察长巡访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现成的模板,在全国检察机关属于首创。要围绕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涉法涉诉问题,充分运用法治思维解决群众诉求,主动拓展司法为民渠道,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南世勤检察长强调,要突出未雨绸缪,聚焦主要巡访案件。要化解潜在的风险,对于涉检诉求,在检察机关职权内直接解决;对于涉法诉求通过检察机关监督职能进行解决;对于长期以来得不到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要会同党委政法委启动“五长巡访”协调解决。真正起到解决一个问题、化解一片矛盾的引领示范作用。

南世勤检察长要求,要坚持效果导向,深入开展巡访工作。巡访期间受理群众来访、信访,重点采取现场面访、随机走访、主动约访、联合会访的方式,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巡访受理的案件线索,按照巡访要求纳入巡访范围或移送相关部门。巡访期间受理的信访案件,要严格依程序进行处置,结合群众诉求,努力做好释法说理工作,采取当面答复、事后跟进的工作步骤,切实达到息诉罢访的目标。

南世勤检察长指出,选择太谷作为检察长巡访的第一站,出发点就是以实际行动倾全力服务太谷撤县设区、山西农谷国家战略全面实施。要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作用,把可能影响大局很定、事关县委中心工作的涉法涉诉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太谷撤县设区高标准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太谷县委书记刘伟对配合检察长巡访工作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将进一步做好任务落实和责任分解,全力以赴保障检察长巡访,集中精力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以检察长巡访为契机,努力实现“三个提升”,即提升能力素质、提升工作水平、提升协同能力,力争取得“三个成效”,即形成一些成果、达到一个结果、取得一定效果。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