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为汾河水秀河畅风光美赋能加力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晋中为汾河水秀河畅风光美赋能加力
2020-04-30 16:25:04    来源:晋中日报

强化责任 铁腕治污 精准施策

 4月29日,从市生态环境局传来好消息,今年1至3月,汾河流域晋中段王庄桥南断面氨氮月均浓度为2.22mg/L,同比下降73%,其中二三月份当月水质均达V类以上,2月份该断面的地表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在全省参与评价的50个国考断面中排名第一;郝村断面综合水质为Ⅱ类,蔡庄水库断面综合水质为Ⅰ类,西贾断面综合水质为Ⅳ类,各断面水质状况较上年均有明显好转。

这是晋中市铁腕治污,精准施策,打好打赢汾河流域攻坚战取得的重要战果。

汾河由北向南从祁县进入晋中境内,流经平遥县、介休市、灵石县,境内全长128公里。晋中段共有5个国、省考断面,分别为国考潇河郝村断面、国考汾河王庄桥南断面、省考潇河蔡庄水库断面、省考磁窑河桑柳树断面和省考太榆退西贾断面。近年来,为进一步改善汾河流域生态环境,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山西省黄河(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暨河(湖)长制工作会议精神,把“王庄桥南断面退出劣V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全局意识、生态意识,以“坐不住、睡不着、等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推进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全面发起消除全市汾河流域劣V类断面总攻,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加快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和水生态系统整治,开展全流域、全过程、全方位治理。

记者了解到,今年晋中市制订了2020年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实施方案,确定了总投资约5.9亿元的25项重点工程;各县(区、市)确定了总投资约14.6亿元的90项工程。强化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对沿汾10个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日处理能力总计达29.5万吨;狠抓工业污染防治,新建1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推进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新建33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日处理能力总计达3万吨。同时,对保留的449个汾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精准实施排污监测整治,建立重点跨界断面水质数据日调度、周通报、月总结制,坚持断面水质异常预警机制,全面提升用水效能,全面加强流域水环境管控,促进晋中汾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市将紧紧牵住责任落实“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紧盯入汾排污口、污水处理厂“两个关键”,实施精准监测、预警管控,加快生态修复步伐,实施“清河”行动,持续绿化美化,力争5月份、确保6月底前王庄桥南断面退出劣V类,之后稳定达标。(记者 孔德青 李晓雯)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