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美锦能源晋中氢能源项目快速推进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山西美锦能源晋中氢能源项目快速推进
2020-05-01 10:07:20    来源:晋中日报

加快煤炭转化 发展氢能产业

 4月27日,记者在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山西美锦能源晋中氢能源项目一期工程一标段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挥舞巨臂、自卸车来回穿梭,工人们在钢架上焊接钢筋,一派繁忙景象。“尽管受疫情影响,项目进度滞后于计划进度,但我们克服困难,全力以赴,争取以最大努力抢回延误的工期。”山西美锦能源晋中氢能源项目副总指挥陈志峥告诉记者,项目一期工程一标段为总装车间和氢动力车间建设,计划在5月底前完成基础浇筑,年底前实现厂房主体全部完工。

山西美锦能源晋中氢能源项目是我省集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氢燃料商用车为一体的氢能源利用项目。该项目利用焦炭产能副产焦炉煤气提取的氢气作为汽车燃料,通过完善煤—焦—气—化一体化发展产业链,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布局。项目规划占地3500亩,其中一期规划建设用地约1200亩;项目总投资70亿元,一期投资45亿元。项目计划建设年产5万套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5万辆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及部分配套产品生产线。同时,引进或联合国家级氢能研究机构及院校,组建氢能科技创新中心,促进氢能产业优势资源集聚升级发展,打造国内领先的氢能产业示范发展高地。

项目一期围绕年产1万套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50万KW氢燃料电池电堆及1万辆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的生产目标,主要建设生产车间、辅助车间、仓库运输厂房、公用动力系统等生产设施以及办公、研发、生活等附属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500亿元,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27亿元,年可纳税8.6亿元。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0月开工以来,为了保证工程进度,项目采取边报规边设计边施工的办法,全力推进。2月17日,项目方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具体要求,完善应急预案,制定防疫复工措施,细化现场防控,建立考核监督机制,推动项目全面复工复产。目前,项目建设单位正全力以赴,快速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投产。

据介绍,氢能作为公认的清洁能源,是未来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发展战略之一。国家对氢能的重视推动氢能源产业的各项利好政策频频出台,也让氢能源产业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山西美锦能源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氢能源产业链最为全面的上市公司,近年来持续完善煤—焦—气—化一体化发展产业链,巩固公司焦化行业龙头地位,在业务上按照“一点(整车制造)、一线(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链)、一网(加氢站网络)”的总体规划推进,在氢能领域进行全产业链布局。项目的实施,对我省煤炭资源转化利用和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王文安)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