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考古研究所启动两处田野考古发掘项目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晋中市考古研究所启动两处田野考古发掘项目
2020-05-02 14:33:2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近日,由省考古研究院同市考古研究所联合开展的两处考古发掘项目顺利启动。这是自今年3月晋中市考古工作复工以来,顺利启动的第4个和第5个田野考古发掘项目。

4月17日,榆次区2017年第五批次建设用地二区地块(流村北墓地)考古发掘项目启动,项目地块位于流村北侧,东望中都北路,西邻空地,南邻工厂,北邻龙城大街东延,总占地面积为4.3684公顷。该地块前期考古勘探工作由市考古研究所完成,考古勘探工作中共发现遗存现象91处,其中汉代至明清墓葬86座、烧土坑5处。该项目发掘面积达7000平方米,发掘工作将依据考古勘探结果,合理规划发掘区,将古墓葬密集区集中布方发掘,对零散分布的古墓葬及遗迹现象扩方发掘。

4月23日,市重点工程中铁云轨总部生产基地建设工程考古发掘项目顺利启动。项目地块位于榆次区张庆乡(晋中开发区潇河产业园区)弓村北侧,小牛线南侧、综合通道西侧,占地面积为640亩。该项目前期考古勘探工作由山西省勘测中心完成,经文物勘探,在本项目征地范围内发现明清时期墓葬为3座、冲击沟1条、乱砖区9处。经市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现场勘查,发现勘探出的最大乱砖区为建筑基址,经走访弓村村民,疑为传说的“大寺”遗址。发掘工作将依据考古勘探结果,对发现的三处墓葬扩方发掘,对建筑基址采取布设十字探沟的方式,探明堆积情况,了解基址结构和文化层堆积。

自2月27日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文博单位恢复开放和复工的指导意见》后,市考古研究所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期间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的有关精神,贯彻“既对基本建设有利,又对文物保护有利”的方针,积极统筹安排、协调各方,快速调配人员,加快推动我市涉企考古项目的开工。目前,已顺利完成我市涉企考古发掘项目1处,正在开展考古发掘项目4处,有力推动了该市重点工程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