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市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指数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介休市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指数
2020-05-08 09:47:1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刘洋 李巧) 介休市通过构建六大吹哨平台、建强六支听哨队伍、优化六步闭环流程,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并率先在全省推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模式,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打通了服务群众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经过近一年的运行“标准、联动、幸福”三指数得到有效提升。

制定工作运行机制,提升工作标准指数。《介休市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实施方案》围绕社情民意、公共服务、平安建设、重点工作、应急处置五个方面,明确了可以吹哨的26大类94小类情形和报到主责单位。建立起问题收集、街乡“吹哨”启动、部门“报到”处置、平台定期分析研判、监督考核、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责任明确、协调一致、运行高效的统一指挥调度平台和科学规范、健全有效的监督考核问效机制。一年来,共上报市容市政、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民生问题11.8万件,结案11.3万件,结案率达到96.08%。较2018年结案数增加7万件,结案率提升了1.51个百分点。环卫、交警、执法等部门实现了3分钟内到现场处置的快速响应。

整合沟通协调渠道,提升部门联动指数。整合多部门数据库,先后把800多路公安“天眼”监控和综治信息系统接入民生诉求平台;接通了晋中12345政府热线、市长热线、民生热线;组建了民生事务保障服务中心员工、网格员、街巷长和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共6450人的“听哨”队伍;开发了市民随手拍 APP、“民生介休”微信公众号和网格便民服务微信群的公众上报平台。充分依托各街道社区构建的“大工委”、“大党委”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辖区党员和居民群众参与决策,截止目前共召开联席会议53次,协调解决辖区内存在的各类问题430件,实现基层动态信息联抓、民生保障服务联推、社会治安秩序联防、群众矛盾纠纷联调、重点突出问题联治、群众利益诉求联解、安全风险隐患联排、和谐平安建设联创的“八联”工作机制。

高效处置用心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指数。通过“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确保小事随手办、难事复杂事逐级吹哨,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实实在在解决,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逐步转化为城乡基层治理优势,同时依托“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平台,介休市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得到进一步促进,一年来慰问困难家庭260多户,开展志愿微服务3000余次。安泰、昌盛、凯嘉等企业党员以及汾矿集团、车务段等驻介单位的1200多名党员也纷纷报到,爱心捐赠农村大众食堂、帮扶困难群体,和谐社会建设的“雪球”在党建引领下越滚越大,广大市民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升。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