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市城关乡“五地一产”入市改革:让集体经济“家底”厚起来、群众富起来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介休市城关乡“五地一产”入市改革:让集体经济“家底”厚起来、群众富起来
2020-05-09 09:36:0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岳海霞 李巧)天刚蒙蒙亮,介休市城关乡顺城关村的农贸市场就被叫卖声唤醒,精挑细选的、讨价还价的……市场内人头攒动,热闹无比。

顺城关村农贸市场由村里出资建成,属村级集体资产,年交易额可达1亿多元,每年可为集体带来约300余万元的收入。

作为典型的城中村,近年来,顺城关村先行一步,依托区位优势,紧抓发展集体经营性资产这一关键环节,充分激活农村资源资产,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村民财产性收入不断增加,为该市“五地一产”入市改革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尝试。

“失去土地之后,只有抓住城镇化发展的机遇发展集体资产,才是壮大集体经济的根基。”基于这样的考虑,顺城关村“两委”班子坚持以集体经济为依托,多种形式发展壮大集体经营性资产,并强化资产经营管理,在避免集体资产流失浪费的同时,推动了集体经营性资产的保值增值。

特别在2019年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该村进一步拓展入股、承包、租赁、融资、投资等多元化经营模式,最大限度激活村级资源资产,保证了村民失地不失收、减地不减收。

“在集体经济发展之初,我们摒弃了‘土地出让一夜暴富’和集体资产‘一分了之’的做法,提出‘以地聚产、长远发展’的超前思路。”顺城关村党委副书记李鸿德至今为这段历史感到庆幸和骄傲。

村里先后引进、发展100余户工商企业和经营户,特别在2017年就统一占地标准、严格规范合同,占地合同一年一签、占地价格五年一调,在确保占地收入逐年增加的同时,带动了1000名村民就业。

随着集体经济实力的壮大,顺城关村主动融入城市,不仅出资兴建了全市最大的农贸市场以及金属构件市场、便民市场,还通过参与旧城改造、住宅开发、村级活动中心建设建成了一批集体门面房和商铺。

据统计,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总面积达3万余平米,各类市场及商铺等资产租赁每年固定可为村集体创收530余万元,并带动800余户村民搞活个体经营,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

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2012年,在保证集体闲置资金安全、稳收的前提下,村集体入股1.4亿元与企业联营投资房地产项目,三年获利6100余万元;2019年再次投融资房地产龙头企业4000万元,年收益率达5%,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

集体资产不断增长,集体资产共有,说起来人人有份,但究竟如何分配成了难题。针对这个问题,顺城关村“两委”班子在全盘思考后作出决定:坚持集体收益的使用、分配尊重民意、惠及群众,让村民变身“股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方面,推动集体资产收入量化到人、量化到户,村民们把钱拿在手里,沉甸甸地踏实。2005年以来4次分配土地补偿费共计1.43亿元,村民人均1.4万元;2017年拿出集体投资收益4100万元进行分配,其中60%发放给村民,每人3000元。其余40%由村集体提留,用于发展生产、增加集体积累、集体福利和公益事业。

另一方面,不断强化民生保障,让村民的幸福感不断“飙升”。多年来发放老村民补贴、老党员补助、助学金、春节福利等,每年公益福利、社会保障事业固定支出达400多万元。

尤为可贵的是,村民对集体资源资产及收益不仅看得见、摸得着,也管得了。村里坚持履行民主程序、法律程序,重大投资决策先经乡党委、政府批准,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开会,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表决,最后经公证、律师见证、评佔、抵押等程序后付诸实施,真正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

通过不断探索和发展,顺城关村收获了满意的成绩单——截至目前,该村资产总额账面值达到2.8亿元,集体经营性资产约1.2亿元,集体经济年收入达95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可达1.3万元,为介休市“五地一产”入市改革树立了“标杆”和“样板”。

据了解,顺城关村所在的城关乡作为介休市推进“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城郊型改革试点,其“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各村对集体经营性资产、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林地、非承包耕地、宅基地的核准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在等待介休市“五地一产”入市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确权。

“‘五地一产’入市改革指导意见让我们工作推进得更规范了,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做好清查核准、确权登记、规范整改、入市改革、收入分配等工作,让农村沉睡的资源更快“动”起来、“活”起来,实现农村收益多元化、集体经济最大化、三资运营规范化、群众权益保障化、乡村治理科学化的最终目标,为全市各村提供可借鉴的模式。”城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任江英信心满怀。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