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朝坡村大力发展种养业巩固脱贫成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和顺县朝坡村大力发展种养业巩固脱贫成果
2020-05-12 13:07:0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王建芳)初夏的青城镇朝坡村,处处充满着劳动带来的幸福感。

“现在正是给香菇菌棒注水的关键时候,七八天后就可以出一批,一个棒出能四批,一个棚一年能产几万斤,按照一斤干蘑菇两元的平均价格,10棚个收成还是很可观的,品相好的还会出口。咱村在这打工的有十几个人,一年平均能挣一万左右,还不耽误农活。”香菇大棚里的张海庆一边将倒下的菌棒摆放整齐,一边为它们注水。

说起朝坡村种植大棚历史,今年才是第三个年头。“这大棚是2017年咱帮扶队帮个建起来的。刚开始准备种植西红柿,我们邻村大川口的西红柿销路很好,后来我们村干部一商量,咱朝坡村离大道远,而且就10个棚,规模较小,没有什么优势。正好有浙江的老板过来咱们这考察项目了,想以每年两万元的租金租赁我们的大棚,首先雇佣咱村的村民,让他们边打工边学技术。”村党支部书记赵庆如说。

朝坡村属于高岭山区,全村145户,323口人,这里虽然山清水秀,景色宜人,但是因为交通不便,一直以农业种植为主,产业基础及其薄弱,想让村里富起来,必须进行转型。村支部和市交通局帮扶队一边引进香菇种植项目,一边到处寻找适宜该村发展的多元产业。

帮扶队队长刘二平介绍说:“脱贫致富得靠实干,我们鼓励贫困户利用自身资源发展种养殖业,通过政策输血和自身造血等措施来发展生产,实现早日脱贫。”

帮扶队带领村干部们多次考察后,得知养鸡效益高,也非常适宜在山区养殖。2017年多方筹措100万元,引进存栏1万多只的蛋鸡养殖,同时整合资源,组织村民以每股5000元资金入股成立养鸡合作社,既输血又造血,村集体的经济收入既有了保障,还可以让贫困户增收。

在鸡场打工的张开元告诉我们:“帮扶队在村里扶贫建起鸡场我就来这里打工了,每天主要是捡蛋、出圈、打扫卫生等,月工资是1600元,我在鸡场入了5000元的股,每年年底有分红,给每户分10斤鸡蛋,2019年又扩建了鸡场的配套设施,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

在朝坡中的产业路上,致富能人也积极发挥着积极的带头作用。朝兴养猪合作社的带头人刘彦明与其他5名社员,养殖规模从刚开始的20头母猪发展到如今的存栏1000多头,还加入了46名贫困户,社员人数增加至51名。猪场常年雇佣两名贫困户,每人每年收入2万元,年底合作社成员每人能分红2000余元,还为村里32户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分了5斤猪肉。

赵庆如告诉记者,以前村民种地全凭经验,靠天吃饭,现在他们的思想变了。“村里成立的养鸡合作社、养猪合作社和养牛合作社,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而且都见了效益,大棚里的香菇也卖出了很好的价格,老百姓打心眼里认可:靠产业、靠技术,真能致富。

同时,随着帮扶队在驻村期间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的投入力度,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旧房子翻新了,村民搬进了新楼房,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卫生室、图书室、文化广场、健身器材、塑胶篮球场、太阳能路灯一应俱全,农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大家鼓足了干劲共同奔向小康路。

如今,朝坡村在村党支部和帮扶队的带领下,种植养殖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在大力推进产业脱贫、产业兴村的道路上,朝坡闯出了一条符合村情民意、能够兴村富民的路子,实现了老百姓的产业兴村梦。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