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取得丰硕成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晋中市“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2020-05-12 13:34:55    来源:晋中日报

  5月9日上午,市发展改革委召开晋中市“十四五”规划重大前期研究课题评审会议,邀请5名专家学者对《晋中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十四五”时期晋中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研究》等15个“十四五”规划重大研究课题进行评审。

  去年,我市已全面启动晋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任组长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印发了《晋中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方案》。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分三个阶段推进:前期课题研究阶段主要任务是围绕“十四五”时期关系晋中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规划思路研究阶段主要任务是在前期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完成全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的起草工作,提出纳入基本思路的重要指标、重大工程和项目、重大改革和政策举措等。编制纲要和审议阶段主要任务是起草形成“十四五”规划纲要框架,报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审议通过,提请市人大审议。

  目前,晋中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为科学谋划晋中市“十四五”规划,市发展改革委通过公开遴选、专家评审的方式,确定了我市15个“十四五”规划重大研究课题,研究任务由省社科院、山西大学、南开大学、新谈智库等研究机构承担。从评审结果看,15个课题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内容,对我市的基础产业进行系统分析研究,形成针对各个领域的专项成果,系统梳理了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将有效引领晋中未来5年的高质量转型发展。同时,相关课题针对创新创业、营商环境、生态文明、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进行专项研究,为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深入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调查研究,汇众智、聚众力,抓紧起草形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和纲要,努力编制一个高质量规划,为晋中未来5年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凝聚力量。(记者 董永德 通讯员 洛琛君)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