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力提速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晋中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力提速
2020-05-12 13:38:18    来源:晋中日报

    近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紧抓党中央赋予我省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机遇,立足自身优势,乘势而上、发力提速,出台了《晋中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做好煤、气、电、新能源四篇文章,锻造新引擎,激发新动能,走出一条晋中特色能源转型之路。

    “根据晋中市资源禀赋、能源发展现状和优势,把握能源发展的新机遇,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发力提速。”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宋经平说,“我市促进能源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变、向中高端转变、向创新驱动转变,重点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非常规天然气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发展、构建绿色能源消费体系、科技能力创新建设等领域综合发力,争当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先行区。”

    做精“煤”文章。在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方面,我市将全面提高煤炭供给体系质量,加快煤矿智能化改造。开展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试点,打造介休、灵石两个省级焦化集聚区,实施焦化产业链拓展延伸。推进阳煤昔阳煤化工园区和阳煤寿阳煤化工园区的项目建设,探索和推进一批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推动全市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加强生态友好矿区建设。建立完善能源资源开发综合补偿机制,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

    做大“气”文章。我市推动非常规天然气高质量发展,鼓励东山五县矿区开展煤炭采空区(废弃矿井)煤层气抽采试点,有效开发利用采空区煤层气资源。鼓励煤层气就地转化,推进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力争将东山五县建成具有晋中特色的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基地。推动管网互联互通和储气能力建设。

    做好“电”文章。在提升清洁电力发展水平方面,我市将积极开展城乡居民用电市场化改革,完善电价形成机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提高城乡居民电力消费能力。促进煤电铝镁材及大数据等相关产业发展提升清洁电力发展水平。加快发展新型铝材、铝精深加工和镁铝合金产品一体化项目建设。

    做强“新能源”文章。我市将进一步增强新能源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光伏风电项目建设,推进生物质能综合开发利用,有序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健康发展。稳步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基地建设。推进寿阳现代能源示范县建设,积极支持昔阳打造新能源综合发展集聚区。通过打造省级电动车基地、建设国家级甲醇汽车和燃料电池试点基地、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推进高效光伏组件高效化生产,促进光伏产业链延伸。

    同时,在推动能源消费方式变革、构建绿色能源消费体系方面,我市将大力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绿色交通绿色建筑行动,稳步推进清洁供暖。在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方面,加强重大能源科技研发基地建设,引导和支持能源企业加强与驻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需求对接,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在深化能源领域开放合作方面,我市进一步创优能源领域开放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入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鼓励能源企业在国际创新人才密集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能源应用技术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

    作为能源大市,我市将以建设“一区四基地”为牵引,认真落实《晋中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全力用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这块“金字招牌”,锻造产业升级新动能,走好转型发展这条“金光大道”。(记者 李晓雯)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