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昔阳:民宿花开 激发乡村经济新动能
2020-05-12 13:56:0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张婷婷 李嘉宇)鹅卵石铺设的小路,小花园盎春意然,院子里绿树成荫,古朴的窑洞中,石头砌的墙裙、硅藻泥涂的墙壁、旧船木的茶桌椅、文艺范的吊灯、席梦思床垫、干净整洁的被褥、独立的厨房、卫生间……这个名叫“树屋”的院子不禁让人惊叹。其他几处院子如“孔家山居”、“耕读半山”,也都各富特色,一院一景,引人入胜——这里正是昔阳县大寨镇有“大寨后花园”之称的孔家沟村。近年来,孔家沟村原先破败不堪的连排窑洞,已然变成了风格各异、富有文化韵味且干净整洁的民宿,走进如今的孔家沟,真有误入“桃花源”之感。同时,孔家沟也是昔阳县“五地一产”入市改革的一个典范。

  孔家沟村的闲置农房大多为石碹窑洞,冬暖夏凉,极富昔阳特色,此外还有至今保存完好的“农业学大寨”时期修建的6排窑洞。2019年,昔阳县创新思路、大胆实践,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引入社会资本,盘活闲置资产,利用孔家沟村闲置院落,带动民宿旅游产业发展,趟出了乡村振兴的“昔阳路径”。

  强化党建引领,干部带头参与,让“农家院”升级“聚宝盆”。太阳花公司入驻初期,村民大多对农屋租赁犹疑不决,村主干带头出租自家宅院,并逐户上门讲解分析,帮助村民卸下思想包袱,有力推进闲置房屋的整合利用。同时,村两委将原孔家沟小学校舍改造为扶贫专柜、工艺品商店,租赁给头脑灵活的村民经营,增加了村民经营收入,壮大了集体经济,真正使闲置资源发挥了资产价值,实现了增值收益。

  引入资本活水,流转闲置院落,让“死资产”提档“活资本”。孔家沟村对全村闲置宅基地逐户进行核准,以租赁方式将闲置房屋推向市场,为居民增加财产性收入。太阳花公司根据房屋的结构特点、院落位置,先后投资800余万元对9个院落29孔窑洞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打造出“耕读半山”“未见山居”“树屋”等一批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民宿农庄。

  依托历史底蕴,挖掘文化精髓,让“老建筑”注入“新内涵”。孔家沟村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现孔子第74到78代传人大多还居住在孔家沟,村委深入挖掘孔姓文化内涵,修筑孔子学堂、修建孔子文化一条街、修订孔子世家谱乐平系、打造孔府家宴。同时还对联排窑洞保护性修复,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利用村边20亩耕地建成农事科普教育基地,让传统文化教育渗透浸润到村中开发的所有角落。

  拓宽媒体平台,营造宣传声势,让“小民宿”闯出“大产业”。为提高民宿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公司组织员工、两委动员群众借助微信公众号、抖音和快手等“三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开直播、做视频、写文案,原汁原味、图文并茂,立体形象宣传孔家沟,推介民俗游,进一步擦亮了“大寨后花园”金字招牌,吸引更多游客到孔家沟村宿村居、赏美景、观民俗、食农餐,深度体验乡村魅力。

  如今的孔家沟村,村庄变美了,集体有钱了,群众增收了,却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随着全市“五地一产”入市改革的深入推进,下一步,孔家沟村将强化土地流转,打造新的亮丽景点,放大“儒雅孔家沟”民宿旅游集聚效应,壮大集体经济,鼓励农户将窑洞租金按比例入股企业,长期享受经营收入分红,推动企业开发模式升级,释放改革红利。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