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入村帮扶活动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入村帮扶活动
2020-05-13 11:34:3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精心耕种“责任田” 决战完胜脱贫攻坚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初夏时节的和顺县青城镇,暖意融融,田间地头到处一派忙碌耕作的景象。在这耕耘希望的日子里,5月12日,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南世勤带领帮扶干警深入扶贫点土岭村、王汴村、石驮坪村进行入户帮扶,走访慰问,座谈了解,精心耕种脱贫攻坚“责任田”。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郑黎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尹教礼、刘宇红、韩海军,政治部主任王殿清,检委会专职委员张莉参加帮扶活动,和顺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马海军,政府副县长李朝龙陪同调研。

在土岭村,南世勤检察长深入帮扶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每到一户,都关切地询问他们近期的生活状况、耕种情况、疫情期间带来的影响,以及需要解决的困难,并把党的扶贫好政策讲给他们,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检察院的帮扶下,用勤劳的双手过上更好的日子。

随后,南世勤一行察看了三个帮扶村的村容村貌和扶贫项目落地情况,详细了解“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在西红柿大棚里、在养牛园区,他不时驻足查看菜苗长势,询问种植养殖进展情况,带动群众增收规划措施,询问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重点对市检察院帮扶建设的蓄水池、护村坝、党建场所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实地查看,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肯定了帮扶村的前期工作,对下一步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农村环境治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看到在驻村工作队和全体帮扶责任干警的努力下,三个帮扶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党建扶贫有声有色、产业项目扶贫推进有力,听取了工作队驻村以来的整体工作情况的汇报,南世勤检察长非常欣慰,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开展“百日会战”专项工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提出要求。

一是以党建扶贫和精神扶贫决战完胜脱贫攻坚。以党建扶贫为红色引擎,通过抓党建留下一支撤不走的工作队。从助推“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入手,发挥“两个作用”,使之成为群众致富的带头人。通过扶精神、扶志气,将精神文明扶贫纳入脱贫攻坚工作中,激活群众内在活力,提升乡村发展“软实力”。通过移风易俗、文化活动、建设文化基础设施,志愿服务等一项项惠民举措,树立文明乡风;通过开展精神文明宣讲活动,用身边榜样引领群众培育文明新风。

二是以法治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动法治扶贫。对农村扫黑除恶,信访问题,交通安全、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家庭邻里纠纷等涉及的法律问题,要进行专题调研,制定方案,长效推动,从而增强群众法律意识,不断推进农村民主法治建设,为决战完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法治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三是以“三治三零”创建推进平安乡村建设。要结合当前深入开展的“三治三零”创建,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拿出可行的务实措施,争取打造标杆村。助推形成以自治实现乡村治理有力、德治实现治理有魂、法治实现治理有序的“三治融合”新格局;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为目标,有效化解乡村各类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着力解决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不断夯实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营造平安稳定的发展“硬环境”。

四是持续以产业项目扶贫实现增收致富。产业扶贫是实现农村脱贫致富的必由之路,要加大产业项目扶贫力度,用好党的扶贫政策,加大扶贫资金投入,扩大蔬菜大棚、养殖产业等项目,持续实现增产增收。

五是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和能力扛起脱贫攻坚时代重任。驻村工作队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落实脱贫攻坚“四个不摘”和驻村帮扶“四个不减”要求,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和能力持续推动精准帮扶、精准发力,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要矢志扶贫事业,将党的扶贫政策宣讲到百姓心中,将扶贫产业做大做强,真正实现全面脱贫。在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