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石县马和乡开辟“五地一产”工作新路径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灵石县马和乡开辟“五地一产”工作新路径
2020-05-13 16:49:1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刘辉)灵石县马和乡与本土能源企业合作,通过“厂矿反哺式”模式,积极推进“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建立起了“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为村民开辟了一条就业致富新路径。

马和乡马和村位于县城东12公里处,集体土地总面积9840.76亩,其中建设用地占2115.51亩、未利用地占3773.1亩。为有效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与该县实力雄厚的企业红杏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密切合作,以流转集体土地的方式,签订了530余亩土地,每亩单价是800余元。投资6000万元建起了双千亩设施蔬菜园。

目前,建有占地约10亩的智能温室大棚1座,租金相比其它地方便宜,水电费全免,定植各类蔬菜瓜果105棚,职工45人,年产值1300万元。而且园区建成运行后,每个温室预计年收入3万余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7000余元,还能帮助解决当地农户发展农业和剩余劳动力就业的问题。该项目的建设生产,直接带动了马和、尽林头和下寨等周边村村民种植市场所需农作物,既减少农民单独寻找市场的风险,又避免市场价格幅度波动大带给农民的负面效应,将带动周边乃至全乡农业产业发展,解决农副产品的销售难问题,辐射带动农户近千户。

同时,马和乡还委托灵石县红杏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全乡公共屋顶安装4座光伏电站,带动全乡368名贫困人口分红,每人每年分红350元。土地流转、“四荒地”开发、大棚项目建设、光伏发电,在有效解决了园区建设的用地问题的同时也带动了村集体的增收、贫困户脱贫和村民增收。

灵石县马和乡马和村红杏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计亮表示:“攻坚行动的关键之年,出台了“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又利用了马和乡闲置的荒地,这样更增加了马和村农民的收入、村集体的收入、企业收入,三方共赢。”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