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城市管理领域行政执法调研组来晋中市调研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山西省城市管理领域行政执法调研组来晋中市调研
2020-05-14 09:10:4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创新“三化”执法 服务营商环境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5月12日,省住建厅副厅长翟顺河带领山西省城市管理领域行政执法调研组,来到晋中市就规范行政执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调研。省住建厅总工程师张志利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市政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李爱平出席汇报会,市城市管理局局长贺建国等全程陪同调研。

调研组来到位于市城区站北街的平安巷便民市场和桥头便民市场,听取管理人员汇报,实地查看市场建设和管理运营情况。晋中市积极推进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坚持“疏堵结合、有序分流”原则,采取集中摸底、分步治理、宣传造势、动员劝导、分流疏导、就近安置等措施,结合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联合整治专项行动,就近利用周边回收站场地设置临时便民市场,并降低入市门槛及收费标准,有序引导商贩分流、入市规范经营,逐步取缔以路为市、以街为市的违规行为,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调研组集体观看了数字城管宣传片,对晋中市的数字城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晋中市作为全省除太原市外实现信息采集服务外包的唯一一家地级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除了采集公司采集员按区域划片巡查、上报外,还可通过12345政府热线、12319城管热线及微信公众号、市民通(随手拍)APP等渠道,24小时受理群众咨询、投诉和建议,实现市城区范围内市政、公用、园林、环卫、建筑、房产等内容全时段、全方位监督管理。

在市城区潇河108桥至郝村段综合治理(潇河四期)项目现场,调研组听取了市园林绿化处处长马成毅的项目情况汇报,查看了工程建设进度。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规划总面积51万亩(约340平方公里),河道及景观治理面积17213亩(约11.475平方公里),共分4期建设,由东向西依次布局生态涵养、文创文旅、城市功能拓展三大区域,打造国际一流的文创产业基地、北方最富特色的亲水家园、山西最便利的旅游栖居地、综改示范区最优质的的产业新区。

来到龙城大街区域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工地,调研组听取了项目施工方负责人的汇报,深入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晋中市坚持“城市发展、生态优先”的理念,突出城市承载力,对贯穿龙城大街南北的河口河、泉子河、黑河、涧河、白龙河等5条汾河支流进行综合治理,主要包括水利、水系和景观绿化三大工程,着力营造“五水出山”的生态格局,进而打造“一半森林一半城、城在林中水在城”的城市山水格局。

调研组召开了汇报会,市城市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作了工作汇报。汇报指出,晋中市对标“不是省会的省会”定位,围绕“全国先进、全省一流”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目标,创新开展一体化执法、规范化执法、人性化执法“三化”执法模式,充分发挥“引商”“护商”“亲商”的城市管理职能,打造有情有义、有血有肉、有棱有角、有为有位的城管执法铁军,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积极贡献城管力量。一是创新“一体化”执法模式,提升速度,打造顺畅便捷的营商环境。通过推行城管执法、公安交警、公安巡(特)警“三勤合一”联勤联动执法模式,实现部门联动一体化。推动城市治理重心和配套资源向基层下沉,实现市区共管一体化。对规划、市容、园林、市政、城乡建设等执法事项予以整合,实现执法事项一体化。二是严格“规范化”执法,加大力度,打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通过立法立规立制夯实依法行政基础、优化执法链条规范执法行为、全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全面推进“门前五包”“街长制”,探索推进执法+老大妈、执法+志愿者等“执法+”模式,建立“131”日常巡查机制,加快“一网N平台”建设,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做到广覆盖、强效能、优服务。三是倡导“人性化”执法,保持温度,打造“亲商爱商”的营商环境。坚持“为民城管、城管为民”的执法理念,创新运用先进行告知、再责令整改、最后依法处罚“三步式”执法,坚持疏堵结合,利用微信群+商户管理模式强化服务型执法,建立健全人性化执法新机制,做到亲民执法、柔性执法。

听取汇报后,调研组对晋中市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晋中市作为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的试点城市,市城市管理局以此为契机,认真履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职责,不断深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机制,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三勤合一”联勤联动执法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值得在全省借鉴推广。

调研组强调,一要积极推进城市管理地方立法。明确城市管理执法范围、职责、程序等内容,因地制宜运用立法手段解决“借法执法”、执法方式单一和执法行为不规范等问题。二要进一步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在现有“三勤合一”联勤联动执法模式的基础上,健全城市管理执法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信息共享、案件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实现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的无缝对接,建立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与公检法司的协作机制,加强城管执法保障。同时建立健全与市级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案件移送等机制,实现末端执法与源头治理有机结合。三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按照城市执法体制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执法力量,确保一线执法工作需要,按标准配备执法车辆、执法记录仪等执法专用装备,不断提升基层执法单位的执法保障水平。四要健全行政执法工作制度。扎实推进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强化执法监督,建立健全行政处罚适用规则和裁量基准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行“721工作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着力营造公平、公正、和谐的营商环境。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