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石县翠峰镇小庄村:“三变”激活沉睡资本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灵石县翠峰镇小庄村:“三变”激活沉睡资本
2020-05-18 08:56:2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刘辉) 灵石县翠峰镇小庄村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使农民成为紧密的联结体,激活了农村沉睡资本,实现了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农民增收。

小庄村总面积大约3414.25亩,其中农户承包耕地共588.18亩,未承包到户耕地429.92亩。起初,因新开发治理的土地不适宜耕种,老百姓无人愿意承包,小庄村委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专题研究,经全体村民会议一致通过,村委成立了灵石县翔飞种养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入股分红。在第一次入股大会上,有58户村民进行入股,注资80万元。

合作社建起来了,发展什么项目成了村委书记李来喜头疼的事,经过不断的考察和市场调研,并结合本地地理环境、资源优势,合作社引进“玉露香梨、红富士苹果”等品种发展种植业,修建了两座2000多平米的鱼塘发展休闲垂钓业,投资修建养猪厂,年出栏达5000余头。通过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小庄村有效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壮大了集体经济实力,促进了农民增收。

除创办合作社外,村委与冯家坛煤矿、水峪煤矿、晋中宏兴碳素厂签订荒地租赁协议,使集体收入每年增加53.5万元,解决了村内100多人的就业问题,同时,带动了本村运输业的发展,目前全村养车户已达到40余户,年人均收入达5万元以上,通过“三变”改革,小庄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农民日益富裕。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