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着眼化解信访矛盾 深入推进检察长巡访工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晋中:着眼化解信访矛盾 深入推进检察长巡访工作
2020-05-19 10:18:4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李建芳 牛星星)晋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巡访工作启动以来,巡访工作组紧紧围绕工作方案,以发现信访问题为出发点、化解信访矛盾为落脚点,有序推进检察长巡访工作。巡访工作组立足检察监督职能,积极探索有效方法,制作巡访登记表、设立巡访接待站、印发巡访宣传资料。面对巡访新课题,勇于挑战、大胆工作,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巡访措施,不断将巡访工作引向深入。

巡访接待有效推进。4月下旬,高晓鸣专委带领巡访组在太谷区人民检察院设立接待站,对来访群众进行耐心接待登记,面对面解答群众信访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5月上旬,巡访组人员在太谷城区文化广场及金谷广场设置巡访流动接待站,对来访群众登记接待,同时向过往群众发放检察长巡访宣传资料500余份,有效把巡访工作顺利向前推进。

梳理分析精准推进。检察长巡访是我院化解信访矛盾、参与社会治理的一项创新性举措。为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真正收到巡访实效,并为下一步巡访解决问题创造条件、奠定基础。5月13日,常务副检察长郑黎明带领巡访组专门深入太谷区人民检察院,会同太谷区委政法委书记易俊杰、太谷区信访局局长肖伟召开座谈会,就检察长巡访工作开展以来受理登记的20余件来访线索,以及太谷区历史遗留、久拖不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逐一逐案进行梳理分析,首批拟定6件涉众、涉企、涉农信访线索作为下一步巡访工作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化解矛盾纵深推进。郑黎明对推动矛盾化解和问题解决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巡访工作组要尽快将确定的首批巡访事项,分配市院“包案”院领导,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提出巡访要求及时间进度。对巡访事项进行精准分析研判,提出化解矛盾可行性意见及具体工作措施,强力推进巡访工作在矛盾化解期攻坚克难。二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巡访机制,更深层次推动太谷社会精准治理,此次座谈会召开于太谷区成立伊始,必将为助力建设美丽富饶新时代金太谷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巡访组要加强统筹协调,主动争取太谷区委、区政府及各单位的支持,在区检察院大力配合下,凝聚巡访合力,推动矛盾化解和问题解决,努力实现巡访工作目标任务。易俊杰表示,太谷区政法委将深度配合和保障检察长巡访,在太谷区这一层面配齐人手、补齐短板、积极作为,与市院领导共同“包案”,协助巡访工作在化解矛盾深水区收到成效,太谷区检察院要对巡访成果及时回顾总结,为全市检察长巡访提供太谷经验。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