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农机局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进行发布(图文实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历次新闻发布会>
晋中市农机局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进行发布(图文实录)
2020-05-19 22:42:5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5月19日,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市政府南区2号楼301会议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晋中市农机局副局长张志勇就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情况进行新闻发布。来自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国全主持本次新闻发布。

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国全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一项重要的强农惠农政策,我市从2005年实施以来,累计使用中央补贴资金6亿多元,补贴各类农机具8万余台套,受益农户数量超过6万户。现邀请晋中市农机局副局长张志勇就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情况,向媒体进行新闻发布。

晋中市农机局副局长张志勇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晋中市农机局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农机化事业的媒体朋友们表示最真诚的感谢!

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持续推动下,我市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和农机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全市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了77.4%,连续八年居全省首位。农机与农艺、农机与信息化融合步伐加快,实现了中级阶段向高级阶段的跨越,进入“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的新阶段。

2020年,我市共争取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080万元,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将严格按照《2018-2020年晋中市农机购置补贴实施细则》以及中央和省、市相关要求,规范、精准开展。

一、农机购置补贴申领的有关事项

1、补贴对象及数量:

补贴对象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在一个年度内,个人享受补贴机具的数量不超过5台件、补贴资金不超过30万元;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享受补贴机具数量不超过30台件,补贴资金不超过200万元。

2、补贴范围:

我市补贴机具范围主要包括拖拉机,小麦、玉米联合收获机等粮食生产机械以及深松整地、免耕播种、高效植保、节水灌溉、高效施肥、粮食烘干、秸秆还田离田、残膜回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83个品目的机械。

3、补贴标准:

全省统一实行定额补贴,具体补贴标准详见《2018-2020年山西省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

4、补贴程序:

农机购置补贴的主要流程包括:自主购机、申请补贴、补贴公示、发放补贴4个程序。

(1)自主购机

购机者可以在全省范围内自主选择经销企业,全价购买在补贴目录范围内的农业机械。

(2)申请补贴

购机者购买农机后,使用农机购置补贴手机APP自主录入申请信息,或到当地县级农机部门提出补贴申请,农机部门受理后向购机者出具《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申领表》,购机者持《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申领表》、购机发票和所购机具到指定地点完成机具核实。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牌证管理类的机具,需要先到农机监理部门登记注册手续。

(3)补贴公示

县农机部门将受理的补贴信息通过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0天。购机者可通过信息公开专栏或手机APP对补贴办理进度进行实时查询。

(4)发放补贴

公示期满无异议后,县农机部门汇总补贴资料报同级财政部门,由县财政部门及时将补贴资金兑付到购机者的银行账户。

二、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方面,我们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深化农机购置补贴领域的“放管服效”改革。从2019年底开始,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实行常年连续开放,购机户购买补贴机具后可以随时申请农机购置补贴,不再受系统开放时间的限制。今年,我们积极鼓励购机者使用农机购置补贴手机APP自主录入补贴申请信息,牌证管理类机具、补贴额在2000元以下的中小型机具,可以免于现场核验,直接办理补贴,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二是强化补贴信息公开。将县级农机补贴公开栏全部挂靠省级农机补贴信息公开专栏,统一模式,规范运行,全面公开近三年补贴对象、资金兑付、资金规模及使用进度情况,公布咨询投诉举报电话,方便全社会查询和监督。

三是加强补贴政策监管。严厉打击虚购报补、重复报补、以小抵大等违规骗取补贴资金的行为,按照农业农村部的有关要求,从2020年开始,对省内外较重、严重违规行为直接采信有关处理决定,对涉事经销企业做出同等处理,产销企业一地违规,全国联动查处。处置违规成为农机购置补贴常态化工作,这是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以来最为严厉的监管举措。

四是持续做好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近年来,中央财政从农机购置补贴中安排资金,对农民报废老旧农机给予适当补助。今年,我市继续对自愿报废老旧农机并购置新农机的购机户给予奖补,以进一步加快优化我市农机装备结构,促进农机绿色发展。

市级农机报废更新奖补的对象为取得2020年中央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资格的购机户,奖补标准根据报废和更新机型的不同,划分2000-10000元多个档次。具体办法请关注晋中市农机购置补贴公开栏《市级财政农机报废更新奖补实施方案》。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