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工商联进行发布(图文实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历次新闻发布会>
晋中市工商联进行发布(图文实录)
2020-05-19 22:47:5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5月19日,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市政府南区2号楼301会议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晋中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海麟就《晋中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9)》相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来自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国全主持本次新闻发布。

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国全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连接民营企业的桥梁纽带,主要任务是“两个健康”,即:引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引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而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恰恰正是促进“两个健康”落地落实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因为,通过编制、发布、宣传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一方面能更好更有效地激发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也能更加深化社会各界对民营企业的认识、理解和支持,从而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下面有请晋中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海麟就《晋中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9)》进行发布。

晋中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海麟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又一次和大家见面了,很高兴!借此机会,我代表晋中市工商联向各位朋友长期以来给予我们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赢得良好社会信誉、增强自身竞争力、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此,我们联手太原科技大学成立课题组,专题调研编制了《晋中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9)》,并借此机会予以发布,意在引导和激励我市民营企业更加积极地履行社会责任。

一、编制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和奉献意识。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政策导向和民营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我市广大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显著增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及省市两级相继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三十条”、“二十五条”措施以来,我市民营企业在快速做大做强做优自己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稳定增长、改善民生、促进就业、贡献税收、保护环境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已经成为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主力军。据统计,2018年,我市民营企业共为全市经济贡献了57.2%的税收,近60%的地区生产总值,75%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91%的就业,以及近乎100%(99.5%)的进出口总额,是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创业就业的“主战场”、技术创新的“主领域”、财政税收的“主渠道”。

2018年,全国工商联首次发布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蓝皮书,得到了主流媒体和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也受到广大民营企业家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好评。我们作为地市级工商联,在山西省来说,既是首家也是第一次编制发布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真心期望得到各界的普遍关注和认可。

二、报告说明

本报告以晋中市民营企业为调研对象,重点是入选山西省百强企业和晋中市百强行业领军企业,样本覆盖全市11个县(区、市)、15个行业、189家不同类型的民营企业,分布相对较为广泛,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报告主要内容来自文献研究、专项调查问卷分析及对企业的实地调研访谈。观点和结论以政府相关部门已公开发布的宏观数据为基础,以企业填报数据信息为主要依据。

三、基本状况

近年来,我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到新的阶段,其内容由追求守法合规,上升到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集中表现在创新驱动、绿色生态、构建和谐社会三个发展上。

(一)创新驱动发展

调研显示,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推进,我市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实力不断增强,已成为全市自主创新和产学研协同创新的主体力量。据统计,我市民营企业发明专利拥有量572件,提供了全市75%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参与调研的企业,2018年合计投入1.32 亿元用于创新研发,较上年增长41.71%。有44.9%的民营企业把创新纳入企业发展战略;有74.07%的自建了技术中心、实验室、研究中心等机构,有25.93%的采取了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建的模式;现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行业重点实验室4个、其他类型的实验室8个。高水平研究机构的建立,为我市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二)绿色生态发展

我市民营企业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成为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力量。2018年,全市民营企业投入环保资金6.36亿元,较2017年增长了1.83亿元。参与调研的民营企业中,10%的通过了ISO14001认证,15%的通过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1.25%的通过了中国环境标志认证并入选国家发改委“国家节能产品目录”。有35%的民营企业淘汰了高耗能、高污染的产品;26.25%的转向投资低污染、低耗能产业;52.50%的开展了清洁生产,打造循环经济。有38.75%的民营企业建设了绿色工厂,21.25%的打造了绿色供应链,17.50%的研发了绿色产品。2019年,有28.75%的民营企业做到了减少运营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21.25%的开展了环保公益,26.25%的倡导公众采取恢复生态系统的行动,25%的建立生态保护制度,16.25%的参与了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与国土绿化行动。

(三)构建和谐社会发展

全市民营企业在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同时,着力在依法纳税、促进就业、精准扶贫和慈善事业等方面,为构建和谐社会履行责任和义务。一是在精准扶贫上,探索了产业联动、扶贫车间、电商助力、消费拉动、公益基金等一系列帮扶模式,形成了有效的脱贫机制,实现了民营企业发展和贫困户脱贫的“双赢”甚至“多赢”。2018年,全市有162家企业,实施扶贫项目603个,投入资金1.28亿元,帮扶贫困村363个、贫困群众51248人。2019年,在全市民营企业助力榆社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有60余家民营企业和机构主动参与,现金捐款260余万元,爱心捐赠约570万元,消费扶贫近3000万元,产业扶贫近4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100余个,为我市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突出贡献。二是在公益慈善上,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敬老帮困、灾害援助等行动,仅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市民营企业就向各方捐款捐物约7100万元。三是在贡献税收上,2018 年,全市税收总额249.27亿元,其中民营企业 142.58亿元,占比57.2%。全市纳税50强企业有一半是民营企业。四是在促进就业上,民营企业充分发挥了“主战场”、“稳定器”的重要作用。截至2019年8月,我市民营企业5.27万户、个体工商户21.6万个,协力为我市解决了91%的就业。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研究思考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激励和约束机制,从政治安排、荣誉表彰、政策扶持、信用评价等各方面探索形成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政策环境。二是充分发挥工商联系统的引领推动作用,引导和激励有条件的大型民营企业带头编制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三是持续抓好后续的宣传报道,让更大更广的范围知悉我市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从而不断强化社会各界理解、关心、支持、参与民营经济发展的共识,助推我市民营企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更快更好的发展!

谢谢大家。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