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就品牌创新工作进行新闻发布(图文实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历次新闻发布会>
市场监管局就品牌创新工作进行新闻发布(图文实录)
2020-05-19 22:54:5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5月19日,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市政府南区2号楼301会议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发言人秦晨就全市品牌创新工作进行新闻发布。来自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国全主持本次新闻发布。

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国全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实施品牌创新战略”是我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下面有请市场监管局发言人秦晨进行发布。

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发言人秦晨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代表市市场监管局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就我局组织实施的品牌创新工作情况向大家做一下介绍: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即“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三个转变"的提出,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指明了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前进方向和实现路径,廓清了建设质量强国、品牌强国的宏大目标和具体要求,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品牌建设工作的行动纲领和重要遵循。2016年6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文件《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文件提出:推进品牌建设、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是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今后一段时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的重要举措,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将品牌建设工作进一步提上重要议事日程。2017年,国务院批复将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在刚刚过去的上周日,我们迎来了第四个“中国品牌日”。

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自2017年首个中国品牌日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品牌建设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引导、需求向导、协同创新”的品牌创新工作思路,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先后召开全市品牌建设大会,制定出台《晋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品牌创新战略的意见》及配套的“三年行动计划”,市财政每年投入600万元用于品牌创新各项工作的实施,还专门成立了晋中市品牌创新战略领导组,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我想先向各位新闻媒体的同志们解释一下“什么是品牌创新”,所谓“品牌创新”是指赋予品牌要素以创造价值的新能力的行为,即通过质量管理、技术、商业模式、企业文化和自主品牌的创新,增强品牌生命力。具体包括质量(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企业文化创新和自主品牌创新5大类。对激励各级政府部门和各类企业(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品牌建设工作、提升质量工作水平,推动全市质量与品牌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因此,我们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系列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品牌创新领导组办公室工作职责,重点开展和加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品牌创新成果扶持培育工作。根据《晋中市品牌创新成果扶持培育管理办法》,围绕质量管理、技术、文化、商业模式、自主品牌建设等五个方面实施企业品牌创新战略,2019年底累计培育品牌创新成果123项。这123项品牌创新成果承载着全市20%的GDP、3万人口的就业、30个高新技术企业和800多项专利,既有传统优势产业、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又包括新兴产业、特色产品、转型升级项目,极富晋中精神,彰显品牌魅力;既是对过去晋中企业质量发展的厚重积淀,又是对未来全市开拓品牌创新之路的孵化器和实验田。

二是持续加强品牌创新技术基础建设。目前我市已经在纺织机械、玻璃器皿领域拥有两个国家级质量检测中心,并且在此基础上打造山西农谷国家级功能食品检测中心,玛钢、电线电缆、新型燃料等多个省级中心,形成了以“2个国家级中心、13个省级中心、38个市级中心为载体的品牌创新技术基础平台”。全市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70项,省级地方标准39项,参与制修订国家(或行业)标准21项,承担国家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5项,完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9项;8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400余项产品及体系认证,16000余项注册商标,在全省各地市中名列前茅。

三是积极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大家都知道,质量是品牌的基础。推进品牌创新,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指导我们的企业学习运用当前国内外已经成熟的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使得在品牌创新工作中提升效率、少走弯路。对此,我们推出了两项主要工作,第一项工作是质量攻关。就是以企业提质降耗增效为目标,组织开展质量攻关活动,以小见大,以点带面,解决质量难题,2018年全是完成质量攻关项目21项,2019年完成质量攻关项目49项,两年累计实现经济效益就达到7300万元,极大地激发了全市广大企业特别是基层一线的首创精神和工匠精神。第二项工作是精益管理。精益管理是一种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我们已连续两年和浙江大学合作,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引导我市企业大力学习借鉴精益管理先进方法,目前在我市一些地区、一些企业中已经得到很好的应用,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四是扶持激励企业特别是广大民营企业的品牌创新工作。《晋中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十五条》明确提出,要大力扶持激励民营经济质量、品牌和标准化建设。因此,我们研究制定 “(市场化)技术扶持+(宣传推介)平台扶持+(真金白银)资金扶持”的“三维一体”企业扶持激励模式。其中,在技术扶持方面: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联合浙江大学西子研究院、南开大学商学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等专业科研学术机构,为企业提供质量、品牌、标准化技术服务;在平台扶持方面:我们积极发挥晋中市质量和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平台作用,有效搭建5.10中国品牌日、9月中国质量月宣传推介活动平台;在资金扶持方面:2018、2019两年,市财政向品牌创新工作中做出积极努力和突出成绩的企业“真金白银”发放扶持激励资金985万元。

五是有效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为品牌创新营造良好环境。自2019年市场监管局改革组建以来,持续强化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持续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努力为全市品牌创新营造公平公正、稳定有序的良好市场环境。全市制造业产品质量指标稳步提升,近三年分别达到92.42%、95.68%、98.28%;食品监督抽检覆盖率100%;出口食品农产品检验合格率平均保持在99%以上;近三年未发生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以及工程、服务等领域的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我们积极行动、认真履责,在支持疫情防控、稳定物价、打假治劣、保障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下一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 “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用好“三块金字招牌”,激发“三大动力源”,持续推进品牌创新战略,持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做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

记者提问:

问:请问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在品牌创新方面推出哪些活动和具体措施?

答:今年,我们在品牌创新方面也是“两手抓”,一方面积极帮助指导广大企业抗击疫情、有序复工复产,向全市123家品牌创新成果主体企业和200余名企业首席质量与品牌官发出倡议,发挥质量品牌标杆作用,带头实现我市各产业疫后快速恢复和高质量发展。广大品牌创新企业积极响应、众志成城、迅速行动,很好地展现了晋中品牌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另一方面,我们也继续组织开展今年的品牌创新系列工作,推出了几项活动:一是继续开展品牌创新成果扶持培育工作。今年重点围绕“制造业提升”“‘三农’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三个方面,鼓励、支持各类企业开展品牌创新活动、创建品牌创新成果,用品牌创新的正能量抵御新冠疫情的负影响。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广大企业工作热情很高,各县(区、市)政府以及市直部门结合地区和行业特点,积极认真地进行培育和推荐。我们市场监管局也将全力以赴做好此项工作。二是开展晋中品牌故事征集评选活动。面向全市品牌创新企业征集晋中品牌故事。品牌故事将以艺术形式充分展现广大企业的品牌文化、品牌内涵、企业精神和品牌创新成果。作品征集时间是到6月30日前。三是开展品牌创新系列宣传活动。围绕 “传承晋商精神,擦亮晋中品牌”“推进品牌创新,建设质量强市”活动主题,计划在“9月中国质量月”期间,开展品牌创新成果发布、自主品牌体验、品牌创新论坛、线上线下推介以及融媒体宣传等系列活动。四是实施品牌创新成果孵化提升工程。围绕全市品牌创新成果主体企业,分级分类实施质量管理、技术研发、文化塑造、商业模式和自主品牌等五个方面专项提升工程,推荐优秀企业和个人申报第三届山西省质量奖。同时,以品牌创新成果为汇集点逐步形成区域(行业)特色品牌集群效应和孵化功能,切实提升本辖区、本行业质量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