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发布(2019)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历次新闻发布会>
晋中市发布(2019)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2020-05-20 12:06:1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5月19日,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晋中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海麟就《晋中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9)》相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赢得良好社会信誉、增强自身竞争力、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晋中市工商联联手太原科技大学成立课题组,专题调研编制了《晋中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9)》,意在引导和激励晋中市民营企业更加积极地履行社会责任。

  报告以晋中市民营企业为调研对象,重点是入选山西省百强企业和晋中市百强行业领军企业,样本覆盖全市11个县(区、市)、15个行业、189家不同类型的民营企业,分布相对较为广泛,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报告主要内容来自文献研究、专项调查问卷分析及对企业的实地调研访谈。观点和结论以政府相关部门已公开发布的宏观数据为基础,以企业填报数据信息为主要依据。其内容由追求守法合规,上升到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集中表现在创新驱动、绿色生态、构建和谐社会三个发展上。

  调研显示,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推进,晋中市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实力不断增强,已成为全市自主创新和产学研协同创新的主体力量。全市民营企业在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同时,着力在依法纳税、促进就业、精准扶贫和慈善事业等方面,为构建和谐社会履行责任和义务。一是在精准扶贫上,探索了产业联动、扶贫车间、电商助力、消费拉动、公益基金等一系列帮扶模式,形成了有效的脱贫机制,实现了民营企业发展和贫困户脱贫的“双赢”甚至“多赢”。2018年,全市有162家企业,实施扶贫项目603个,投入资金1.28亿元,帮扶贫困村363个、贫困群众51248人。2019年,在全市民营企业助力榆社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有60余家民营企业和机构主动参与,现金捐款260余万元,爱心捐赠约570万元,消费扶贫近3000万元,产业扶贫近4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100余个,为晋中市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突出贡献。二是在公益慈善上,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敬老帮困、灾害援助等行动,仅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市民营企业就向各方捐款捐物约7100万元。三是在贡献税收上,2018 年,全市税收总额249.27亿元,其中民营企业 142.58亿元,占比57.2%。全市纳税50强企业有一半是民营企业。四是在促进就业上,民营企业充分发挥了“主战场”、“稳定器”的重要作用。截至2019年8月,晋中市民营企业5.27万户、个体工商户21.6万个,协力为晋中市解决了91%的就业。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