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石静升土黄坡:“资源”换“资产”,“农民”变“股民”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灵石静升土黄坡:“资源”换“资产”,“农民”变“股民”
2020-05-21 08:46:5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霍卫东 王红霞) “我家的3亩多地流转出去,每年给1000元,我还在天星农业公司打工,一个月挣2000多元,逢春节、端午节、中秋节还给发米面油,生活过得非常好。”灵石县静升镇土黄坡村村民梁冬花激动地告诉记者。

近日,记者在位于土黄坡村的天星农业公司采摘园采访时看到,成片成林的山楂花竞相绽放、樱桃山杏硕果累累,村民们正忙着拉枝、修剪、采摘。

土黄坡村是灵石县静升镇北山的一个小村庄,这个村依托驻村企业——天星集广煤矿产业优势,较早完成了采煤沉陷集中搬迁治理,同时,采用土地流转、租赁等形式建起了天星农业公司,整个村实现了土地“资源”换“资产”,“农民”变“股民”的华丽转身。

村党支部书记吴金林告诉记者,土黄坡村2009年实施地质灾害移民搬迁,由天星集广煤矿出资搬迁至苏溪溪馨苑小区,集体的210亩土地以20%的股份入股天星农业公司,每年以福利形式给村民分红约5.1万元,农户承包地490亩流转给天星公司,每年租金是12.7万元。

目前,全村113户312人实现了土地出租有“租金”,集体土地流转有“分红”,并且可以就近在天星农业公司劳动再增加一份收入。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