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介休市连福镇西狐村“五地一产”入市改革:油用牡丹开出“致富花”
2020-05-24 11:34:5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初夏时节,连福镇西狐村热闹满满,花海小径间,游客、村民三五成群,或驻足赏花、或俯身拍照、或追逐嬉戏,呈现出一幅美丽诗意的优美画卷。

“我是听别人说西狐村有大片的牡丹开花了,所以和老姐妹带着小孙子来赏花拍照。”来自城关乡下庄村的宋春梅笑呵呵的说道。

西狐村位于介休市连福镇,坐落在狐岐山脚下,全村现有人口197户,常住人口600余人。以前的西狐村依靠传统农业种植,经济发展滞后。

近年来,西狐村以经济建设为抓手,对本村集体机动地进行了规范管理,并利用闲置场地,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种植油用牡丹,充分激活农村资源。在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又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增加了村民收入,为介休市“五地一产”入市改革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油用牡丹耐干旱、耐瘠薄、耐高寒,很适合在西狐村种植,成活后三年就可结籽榨油,且其花蕊、花瓣可以制成花茶。每亩的经济效益可达到3000元。”西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王家全介绍道。

西狐村的油用牡丹在供村民游客观赏的同时,也富了村集体及当地农民的“钱袋子”。目前,西狐村种植油用牡丹、芍药150亩,海棠150亩,20余亩文冠果,在牡丹地里套种梨树20亩,还种植有山楂树20亩、梅杏树10亩、樱桃树13亩等。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增加了村民收入40多万元,解决了村里40余名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大大促进了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2012年的2.5万元增加到现在的近20万元。

“老婆有病,家里花钱地方多,去年退休还担心自己该怎么办,幸好有这个工作可以让我挣钱补贴家用,心里真是很感谢!”今年70岁的西狐村村民王衍德边锄草边说道。

村集体经济壮大,集体资产不断增加,该如何让村民享受到改革成果?西狐村用这些行动给了答案。打机井两孔保障了村民基本生活用水;建垃圾池4个、垃圾处理场1个,安装垃圾箱10余个;新建健身活动场地、安装健身器材,修建村级活动场所;对全村农电网进行全面改造,安装路灯保障村民用电;上下水改造工程做到了全村覆盖;硬化村内街巷9000余平方,旱改厕全覆盖等。

西狐村现已成为油用牡丹标准示范试验基地,油用牡丹在西狐村开出了“致富花”,也带动了连福镇连福村、上西野等村及周边张兰、龙凤、洪山、义棠、义安等乡镇的农户共同发展,辐射面积达5000余亩。

“‘五地一产’入市改革让我们对之后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想法。下一步,西狐村将积极探索发展新产业、引进新品种,建立新型农业田园综合体,打造集观赏、旅游、采摘、餐饮、休闲为一体的现代新型农业,让更多农民享受到改革红利!”王家全满怀期待地说。(闫晓箫)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