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石县贫困户刘庆武的诗意新生活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灵石县贫困户刘庆武的诗意新生活
2020-05-28 11:18:5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许越峰 王红霞) “穷人在寒冬,无钱却有病。风吹三九雪,何处将身容。勿忘党初心,下乡来扶贫。帮我刨穷根,枯木又逢春。”这是灵石县交口乡南头村贫困户“老刘”作的一首诗,近段时间,这首诗一直在贫困户和帮扶干部间流传。

“老刘”名叫刘庆武,灵石县交口乡南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晚年丧偶、没有子嗣、就医负债等原因,曾一度丧失了生活的信心。随着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推进,刘庆武在各项政策的支持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犹如枯木逢春,生活越来越起劲了。闲暇之余,爱好写作的他重新拿起了笔,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描绘美好的新生活,用自己的真情实感歌颂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新房装修后 屋里亮堂了

初见刘庆武,他正在打扫自家的院子,得知记者来意后,刘庆武便带着记者回到屋内,谈起了他的境遇。“就拿这个几年的老房子来说,我身体不好也没办法修,前段时间帮扶干部们主动上门为我进行了房屋改造。”刘庆武说,经过改造后,原本倒塌的院墙重新砌起来了,坑洼的地面也进行了平整,屋内还用PVC料进行了装修,家里现在亮亮堂堂,看着新家,他时常犹如做梦。

帮扶干部告诉记者,像刘庆武这样旧房变新房的贫困户还有很多。近年来,灵石县结合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要求,制定了《灵石县农村“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创宜居山城、建美丽乡村”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工作,对贫困户住房进行了提升改造,其中就包括房屋新建和加固,并配套了相应的屋内外装修、院墙修建、无害化厕所改造、院内步行道硬化等,有效保障了全县农村“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

政策落实后 收入稳定了

说起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好政策,刘庆武拿出了他的脱贫攻坚明白卡,上面罗列了他的各项扶贫收入,有公益性岗位的工资、有低保收入、有入股分红……

他告诉记者,乡里考虑到他年龄大,身体也不好,就给他提供了卫生监督员这一公益性岗位,每天检查村里的卫生,这样就能拿到每个月750元的工资,加上其它政策给他带来的收入,生活不仅有了保障,生活品质也越来越高了。

“这冰箱就是我用工资买的。”刘庆武指着自家的冰箱高兴地说。

据了解,公益岗就业是今年山西省一项新的扶贫政策,灵石县各乡镇结合实际,提供了一批公益岗位给贫困户,让他们能够在家门口就业,有效增加他们的收入,确保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

“现在收入提高了,支出却越来越少了” 刘庆武讲述,他患有冠心病,以前吃药就得花不少钱,现在帮扶干部帮他办理了“慢性病”认定,买药的钱都可以直补,身体不舒服去医院,也有相关“136”政策保障,在县里看病最多花1000元,以前自己最大的开销就是看病,现在完全不用担心了。“最让我感动的是经常来家里的帮扶干部们,不管是县里的、乡里的还是村里的帮扶干部,时常会带些生活必需品,从生活上照顾,心理上关心。”刘庆武激动地说。

院子重整后 生活有奔头了

在刘庆武的院子里,记者看到了一块菜地,他指着菜地告诉记者:“这是我今年刚刚翻出来的一块地,这边已经种上了豆角,另一边计划种些西红柿和辣椒。”

近年来,随着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刘庆武的生活虽有了保障,但他一个人,总是提不起精气神,帮扶干部们听说了他的情况,就经常过来开导。帮扶干部们知道他有写诗的爱好,为了提升他对生活的热情,不仅经常来看他写的诗,还帮他将写好的诗打印成册页贴在墙上。在帮扶干部们的开导下,刘庆武现在越来越有干劲了。“今年好好种菜,也可以给经常来帮扶我的干部们吃些自家的绿色蔬菜,表达一下我对他们的感谢。”刘庆武说,他现在生活不用发愁了,吃得好、住得好,每天起来写写诗、种种菜、在村子里检查一下卫生,生活无忧无虑。"我一定要努力,把日子越过越好,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期望。"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