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太行浩气传千古 革命精神永流传”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左权:“太行浩气传千古 革命精神永流传”
2020-05-28 11:25:0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2020年5月25日,是左权将军殉国78周年纪念日。漳河两岸肃然垂首,漳河之水低沉呜咽。历史的记忆仿佛又回到当年八路军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岁月。

左权,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赴苏联学习;1934年参加长征,参与指挥强渡大渡河、攻打腊子口等战斗。长征到达陕北后,左权率部参加了直罗镇战役和红军东征。1936年,他担任红一军团代理军团长,率部西征并参与指挥山城堡战役。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协助指挥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粉碎日伪军“扫荡”,发展壮大人民武装力量,取得了百团大战等许多战役、战斗的胜利。1942年5月,日军对太行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左权指挥部队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不幸牺牲在麻田十字岭,年仅37岁。牺牲后,延安和太行山根据地为其举行追悼会,并改辽县为左权县。

抚今追昔,从左权县回望太行山,从太行山展望中国梦,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串起了这条穿越时空的寻梦之路,为我们守望理想、坚守信念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精神沃土。这个初心和使命,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是中华民族的热切期盼和亿万人民的殷殷重托。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个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能够长期执政的重要基础。99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对于自己的初心矢志不渝,对于自己的使命义无反顾。在长期的拼搏奋斗中,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初心铭记在心、使命担当在肩,一脉相承、一以贯之。

回望左权县这片革命热土,可以看到一种革命精神的流动。这精神具有传承性,它从中华民族血脉中孕生,带着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的红色基因,穿越太行山,烙印在左权县的广袤大地,并一路高歌继续行进在我们党领导的伟大复兴之路上。这精神具有普适性,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时代体现,作为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精神瑰宝,左权精神是左权县的也是中国的,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这精神具有超限性,它源于物质,却超越物质,看似无形,却化为有形。有了这一顶天立地的精神支柱,我们就能拥有信仰的天空,就能汇聚奋进的力量,就能托起民族的希望。

78年过去了,斗转星移,沧海巨变。我们对左权将军的缅怀之情却没有变,我们为民谋利的初心和使命没有变。在那国难当头、民族危亡之际,左权将军所表现出的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党的高尚品格,和无私奉献、不屈不挠、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将不断激励着我们将初心和使命镌刻于心,锤炼勇于担当的品格,砥砺时不我待的奋斗精神,用“事不避艰、行不畏难”的恒心和毅力、“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胆识和魄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问卷,以优异的成绩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为民族而献身的英雄,人民是不会忘记的,左权将军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崔新宇)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