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厕所”连着“大民生”——来自晋中市农村户厕改造的调查报告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财经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来自晋中市农村户厕改造的调查报告
2020-05-29 10:13:48    来源:晋中日报

为了解晋中市农村厕所改造情况,近日,国家统计局晋中调查队走访了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并抽选了部分村镇进行了详细询问、调查。

调查显示,市政府将“农村改厕”工作列为2020年政府为民兴办的实事之一,精准制订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分步骤、分阶段整体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农村户厕改造已取得一定成效。

厕改让农民生活更幸福

厕所虽小,但谁也离不了。它一头牵着民生,一头连着文明。农村“厕所革命”与农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紧密相连。

晋中市在农村改厕过程中,要求户厕改造达到有墙、有顶、厕屋清洁、无臭,粪池无渗漏、无粪便暴露、无蝇蛆、粪便就地处理或适时清出处理,达到无害化卫生要求,或通过下水管道进入集中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达到排放要求,不污染周围环境和水源。

据了解,全市农户数93万户,宅基地户数67万户,改厕基数户59.66万户。截至2019年底,全市拥有农村卫生户厕34.56万户,卫生厕所基数户普及率57.9%。

2020年全市改造目标任务数原定4.25万座,截至4月底完成790座户厕改造任务。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导致进度不达预期,随着复工复产工作全面推进,二季度开始将全面加快改造速度,全年将超目标数完成改造任务,到2020年底前完成户厕改造数达到39.37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6%。

此次调查到的两个村2019年末的住户分别为749户、192户,常住人口分别为1989人、758人,改厕基数户分别为600间、192间。截至2020年4月,已改造卫生户厕均为179间,全部为旱厕,改造比例分别达到29.8%和93.2%。

在农村改厕中,2019年省级下达资金3900万元,中央奖补资金696万元。2020年省级下达资金4248.2万元,中央奖补资金870万元。村民改建一个旱厕可享受到省、县共2000元的资金补助。实现整村推进的村庄(户厕改造达85%以上)还可享受中央奖补资金。

因户施策让群众满意

近年来,晋中市持续不断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高质量、大力度全面实施,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农村厕所的简陋脏乱,与之不相适应。为此,市政府把农村厕所改造列入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议事日程。

近日,晋中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了《晋中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工方案》,明确了农村户厕改造牵头单位及主抓单位的分工职责。市农业农村局为牵头单位,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提出建议,部署任务,掌握动态,督促落实,做好年度工作总结,同时负责分类分层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加大改造投入力度。市卫健部门负责推广适应地域特点、农民群众能够接受的改厕模式,制定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技术标准,为农村户厕改造提供技术支持,开展文明如厕、卫生防疫等知识宣传,引导农民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市生态环境局负责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改厕。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安置点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市住建局负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

2月26日,晋中市出台了《晋中市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方案》,目前全市各县(区、市)已根据改厕方案或征求意见稿进行安排部署,祁县到山东省考察厕具设备,灵石县到临汾翼城县学习,榆次区、介休市开始招投标程序。从3月开始,对今年的户厕改造进展情况进行月调度通报,进展缓慢的县约谈主要领导。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问题随手拍”活动,收集农村厕所革命存在的问题。5月初,在全市“爱国卫生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中,列清农村户厕改造任务完成节点,不定期的开展督导检查。

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选择改厕模式。目前,全市农村改厕模式主要分为完整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式、双瓮漏斗式及“通风改良式卫生厕所+粪污集中无害化处理”模式四种。城市郊区及已经铺设管网的农村,主推完整上下水冲式的无害化厕所,平川地区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农村,主推三格化粪池式或双瓮漏斗式无害化厕所,丘陵山区和平川地区条件不具备的农村,推行“通风改良式卫生厕所+粪污集中无害化处理”模式。

在充分考虑当地城镇化进程、人口流动特点和农民群众需求的情况下,晋中市因地制宜制订改厕目标任务和推进方案。2019年晋中市完成了4.35万座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其中采取完整水冲式的户厕有0.54万座,双瓮漏斗式的户厕有2.14万座,三格化粪池式的户厕有0.11万座,“通风改良式卫生厕所+粪污集中无害化处理”的户厕有1.56万座,分别占改厕总数的12.4%、49.1%、2.5%、36%。

此外,在农村户厕改造上,各县(区、市)本着经济、便民的原则,改厕施工由各村组织便民服务队实施,便民服务队的成员全部使用本村内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既降低了施工成本,又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施工队伍的本土化,加强了与村民的沟通,真正做到了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达到让群众满意的效果。

厕改经验上直播

疫情防控期间,晋中市加强宣传制作了农村改厕一页纸宣传资料,在电视、官网上播放公益宣传片,发放《农村厕所革命政策与知识问答》等宣传书籍,通过微信等多种形式将政策宣传到农户。近日,山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政风行风上直播介绍了晋中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改厕的好经验好做法。

小厕所,大民生。在调查中发现,晋中市在农村改厕过程中,存在资金不足、使用不灵活、模式选择不科学等问题亟待改进。此外,推进农村户厕改造,最大的阻力是几千年形成的传统如厕习惯,一些人的观念和意识一时难以改变。不少人担心后续问题,农村厕所基本在室外,用水以及粪便处理是一大问题。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事关乡村振兴大局,事关农民群众安居乐业。为了加快推进此项工作尽快取得实效,我们必须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提前介入规划,加大宣传力度,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变“被动改”为“主动改”,实现农村户改厕的全覆盖。(赵栋杰 任云凤)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