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青城镇:持续激发内生动力 全民参与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和顺县青城镇:持续激发内生动力 全民参与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0-05-29 10:26:0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在于对基层自治模式的不断创新,在于对扶贫先扶志理念的持续践行,在于干部不观望、群众不等靠的“跃跃欲试”,在于全民参与共建美丽家园的热火朝天。

自开展“爱国卫生季”活动以来,和顺县青城镇百备村、石家庄村用担当和作为,将基层自治水平、党建引领优势、群众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极尽描摹。

绘制蓝图催人奋进

催人奋进的往往是美好的前景。百备村坐拥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姑崖庙,是老天爷赐予的自然景观;石家庄村保有鲜活生动的红色文化——红色文化展览馆,是革命先辈留下的人文精神景观,它们是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宏伟蓝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亟待自上而下齐心发力去呵护。正值晋中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大好时机、青城镇实施“五镇战略目标”的关键时刻,两村依托旅游扶贫重点村这一重要优势,借力“爱国卫生季”行动,美丽乡村近在眼前,村民幸福触手可得。

健全制度保驾护航

全镇各村对照《青城镇人民政府关于“爱国卫生季”活动的实施方案》,结合村情村况,制定村卫生管理制度,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党员包片包户台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村民签订村“门前三包”责任书,压实压细各户责任;完善保洁员工作制度,强效发挥扶贫公益岗位作用。

 同时,依托爱心超市平台优势,强化积分兑换制度。坚持“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正向奖励机制,推行“积分改变生活,勤劳改变习惯,环境提振精神气,全民共建美丽乡村”的模式,采取“画像式”描摹,将村民精准划分为最清洁、清洁、不清洁户,将每户卫生与爱心超市紧密挂钩,不忘爱心超市建立的初衷,持续发挥其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内生动力,将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精气神提振在美好家园的建设中来。

见贤思齐稳步前进

 借鉴先进经验取长补短。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从网上搜集了其他地方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先进典型,从中汲取经验、活学活用,不断完善本村环境治理体系。

 树立正反典型扬长避短。定期开展整治行动“回头看”,依据爱心超市积分统计表,结合实际表现,选出一批卫生健康星级户,进行通报表扬,形成正面教材,提升全村乃至全镇爱卫行动质量。当然,对表现差的不清洁户在微信群进行通报批评,并由村干部进行约谈,责令其迅速提高思想意识并积极投入行动。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百备村、石家庄村党支部正带领群众尽情挥洒手中笔墨,书写着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的奋斗史。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