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召开《山西省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暨《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贯彻推进会议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晋中市召开《山西省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暨《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贯彻推进会议
2020-06-02 07:21:4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赵建平作出批示 赵庆华出席会议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记者 李宏 通讯员 李晓雯)为引导群众将文明之“法”化于心践于行,6月1日,晋中市召开《山西省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暨《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贯彻推进会议,强化宣传普及,推动落地见效,力促以立法促文明、以法治护文明,为全市“三治三零”创建构筑起更加坚实的道德支撑,凝聚起更加强大的文明力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庆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秀红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根元对“两法规一条例”进行解读,副市长郝向明就相关法规的贯彻落实进行安排部署,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建传达市委书记赵建平批示精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宣读文明倡议书,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局、榆次区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5月15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西省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两部重要地方性法规。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是全国首部专门聚焦治理公共场所随地吐痰问题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是省人大常委会探索“精细化”立法的一次生动实践。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是依法有效防范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的重要举措。两部法规的颁布施行,对于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实现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明是城市的灵魂和底色。今年1月1日,《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正式施行,这是晋中市第一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地方法规。

赵建平在批示中指出,随地吐痰、野外用火,事小却关乎大局。省人大常委会将禁止随地吐痰、禁止野外用火“两禁”上升到法规层面,为根治陋习和顽疾提供了法律依据。“两禁”是公民文明行为养成的起点,更是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尤其是“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法规宣传贯彻实施,真正将法规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结合全市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禁止随地吐痰从城区、社区抓起,分层推进,力争覆盖全市域;野外用火要深刻汲取教训,尤其抓好农村、林区的源头防控,以点带面,全面推开。各级宣传部门要多渠道、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相关执法单位要切实担负起执法责任,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维护法律尊严。

赵庆华指出,省两部法规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彰显了“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为现实亟需解决的问题提供了法律依据。两部法规的实施,将治理公共场所随地吐痰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将为预防和控制传染性疾病的传播、有效防范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发挥重要作用。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出台省两部法规的重要意义,紧扣当前形势,准确把握两部法规的新特点、新要求,强化部门协同搞好宣传,最大限度做到家喻户晓;压实工作责任抓好落实,切实将制度规范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效果导向,强化监督,充分发挥好人大监督职能,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视察等形式,推动两部法规在晋中市贯彻有力、执行到位,确保治理公共场所随地吐痰和禁止野外用火工作在晋中市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任秀红表示,要提高思想认识,把两部法规宣传贯彻和《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地践行结合起来,加强宣传发动,坚持网上网下齐发力、内宣外宣同使劲,及时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和群众引导工作,全面提高知晓率和参与度,让群众更加自觉、主动地参与到普法宣传和践行中来,形成人人参与、共防共治的局面;强化工作措施,把“两法规一条例”宣传贯彻实施与“爱国卫生季”结合起来,与“三治三零”创建结合起来,与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贯彻落实;要示范引领带动,全面形成常态长效,进一步带动《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到实处,掀起规范文明行为的高潮,推动晋中市干部群众文明素质显著提升。

为进一步推动相关法律法规落地见效,郝向明指出,要把握要义、提升政治站位,抓住重点、细化落实措施,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在禁止野外用火决定的贯彻落实上要划定防护区域,加大防护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处罚力度。在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规定的贯彻落实上,要深入宣传,严格执法,将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的贯彻落实和“爱国卫生季”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好社区、居委会和各类社会组织的作用,形成共管共治的常态化监督治理氛围。

[编辑:郭晋惠]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