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律文书评审工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律文书评审工作
2020-06-02 12:12:0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魏伟)6月1日上午,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律文书评审工作。市院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再次组织学习了省院《全省检察机关评选优秀法律文书实施办法》、《山西省检察机关法律文书质量评审实施细则》、《全省检察机关2020年第一季度法律文书评审情况通报》等相关文件精神,对我市法律文书评审工作进展进行了分析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南世勤检察长强调,市县两级院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活动放在与执法办案同等重要的位置,部署好文书评审工作。开展“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活动,有利于提高司法办案质效,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要通过法律文书这个“小切口”,进一步规范和约束检察执法办案活动,实现检察办案质效提升这个“大作为”。通过法律文书释法说理工作,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从源头上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两级院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真评实评真抓,要敢于担当碰硬,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揭短亮丑,切实提升检察法律文书质量,提高司法办案质效,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一、提高认识再部署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批示指出,法律文书评审工作要“重在评差,传导压力”。现部分院对活动年的认识还不到位,院党组、业务部门没有真正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前期文书评审工作开展不够深入的县院、部门,要深刻反思,组织再学习、再动员、再部署。

二、加强学习强素质

近期市院案管办整理了高检院关于文书拟制的有关规范性文件,已挂在市院内网。各县院、市院各业务部门要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规范意识、责任意识、精品意识,提升写作能力、分析能力、法律逻辑思维能力和水平,切实促进检察法律文书规范化。

三、回头检视补短板

市县两级院各业务部门对1-5月拟制的15类重点法律文书进行“回头看”,对于未严格按照省院法律文书等级评定要求评审的文书,要重新评审、确定等级;对于漏评的文书要补充评定等级;对于未评的文书要严格按照省院的要求进行评审。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敢于碰硬。

四、交叉评审严把关

对于文书评审结果与市院日常文书抽查中掌握情况不相符的,市院将抽调市院业务部门、各基层院员额检察官进行交叉评审。对交叉评审出的瑕疵、不合格文书,提交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活动领导组研究后,进行通报,对相关人员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五、分工配合提质效

两级院各业务部门要主动担起法律文书评审责任。两级院案管部门要加强活动组织,及时收集部门评审情况,组织抽查检查,做好活动情况汇总整理上报等各项工作。业务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要在日常工作中也要加强对法律文书的审核把关,对法律文书存在问题较多的检察官,部门负责人要通过谈话提醒等方式督促整改。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