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石县以“三个实”促进精神文明创建与爱国卫生运动“两结合、双提升”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灵石县以“三个实”促进精神文明创建与爱国卫生运动“两结合、双提升”
2020-06-04 11:25:3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全民卫生健康素养,打造文明卫生、整洁有序、美丽宜居的城乡环境,灵石县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把整治环境脏乱差作为重要任务,摸实底,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有序推进精神文明创建与爱国卫生运动的有机融合。

摸实底,做到心中有数。灵石县文明办、创建办结合2019年实地部分测评反馈,用脚步丈量民情,对全县所有点位进行了再摸排、再对接、再核实,下发问题交办单7份,将涉及环境“脏乱差”、设施“老旧破”、立面破损等公共卫生类问题建立台账,销号管理。通过分析研判,以问题为导向,找到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出实招,做到心中有责。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县融媒体、灵石发布等平台、街头橱窗展示、“敲门入户”发放资料等方式,宣传《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发布“禁烟控烟行动”公告;通过街头LED屏滚动播放公益广告;通过展板、条幅宣传环保知识等,在全县营造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浓厚氛围。深化单位、社区“联点共建”,107家单位与3个城区的11个社区148个小区结成共建对子,每周至少一次以志愿者身份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清洁绿化、卫生常态化防疫等文明实践活动,带动居民全员参与。为破除陋习,灵石县制定了《关于深入贯彻<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实施办法》,引导人们自觉树立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良好习惯,用法治“硬约束”提升文明“软实力”。

办实事,做到心中有民。充分发挥社区、共建单位、职能部门“三支队伍”的作用全方位改造老旧小区,目前已修复人行道6500平米,硬化小街巷3000平米,建行宿舍等8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开工或进入招投标,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改变。加强立面整治。目前已完成85栋楼、31万平米立面整治,群众生活、出行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对县城道路行道树和绿化带进行整治维护,开展“拆墙透绿”,还绿于民,对公园、广场、小区进行补栽、种植。换填种植土方2万方,补植灌木、花卉、草坪3.2万平米,补植树木3000株,涂白、修剪树木2000株;清理杂草、垃圾5000方,实现了城市颜值提档升级。同时灵石县启动“文明用餐•公勺公筷”行动,推动文明习惯“走上”餐桌,“中式共餐”传统习俗得到改变,切断了“口口相传”的疫情传播途径。

通过“三个实”行动跟进,取得“三提高一下降”的效果,灵石县生活环境、城市颜值、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疫情传播途径明显降低,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爱国卫生运动的“两结合,双提升”。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