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县谷兴沟村:特色种植业拓宽脱贫致富路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昔阳县谷兴沟村:特色种植业拓宽脱贫致富路
2020-06-05 10:19:1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马子娟)自脱贫攻坚以来,昔阳县沾尚镇谷兴沟村结合本村实际,鼓励贫困群众改变传统种植观念,把发展特色种植作为稳定增收的渠道,走出了一条特色种植致富路。

沾尚镇谷兴沟村现有59户129口人,耕地面积536亩人均耕地4.1亩,主要以种植玉米为主、是典型的纯农业贫困村。在帮扶单位太平洋保险和山西证券帮助下,谷兴沟村与县水利、交通、建设等有关部门共同协作,谷兴沟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于2018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整村退出。

积极投身村级基础建设工作。积极接洽、参与、配合县水利局,开展引水入户、道路拓宽等村级基础建设工作,尤其是环境整治工作。长期以来,谷兴沟村口大坑一直是老百姓心中的痛。难看不说,一遇到下雨便污水横流,而且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丰汇煤矿鼎力支持,出资20余万元,公园绿化1500平米;硬化路面(含街心广场和大棚通道)1400平米;建设公园园路150平米;建设公共厕所一处,从根本上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在“5洁净”“6要6有”行动中,清理门前“四堆”15处,拆除违章建筑50平方米,维修粉刷墙体600平米,打造文化墙200平米,新建垃圾池1处,栽植各类树木400株,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观,为村民营造了一个靓丽舒适的人居环境。打造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廉政文化一条街,用最朴实的语言和最生动的画面教育群众,感化群众,传递正能量。

积极参与棚种植发展特色产业。该产业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运作经营。一是可以解决村里劳动力闲置问题。59户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务工,并获得薪酬摆脱贫困。二是年底28户贫困户每户还可增收1000元红利,连续三年达84000元。三是村里出让河滩荒地,不仅“变荒为宝”还可以获得一定租金。四是尤其重要的,该产业可以持续稳定地增长和发展,并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目前,大棚种植已全面进行,只待提升技术,加强管理,提高产量。

长期突出“用工牌”。谷兴沟村积极吸纳贫(非)困户参与村级工程用工。引水入户工程,吸纳23户,人均收入1000元;基建挡墙道路拓宽工程,直接受益25户,人均收入1000元;街心公园建设工程,用工覆盖23户,人均收入1000元。48个菌类大棚,从挖地、打骨架、覆膜等基建工程,到菌种种植,再到采摘,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仅此一项所带来的工资收入人均达3000元以上,该产业可持续稳定地增长和发展,可长期为老百姓增加收入。

传统产业提升效益。谷兴沟村村民家庭收入主要是务工收入和农作物销售收入。工作队和村民深入分析市场变化, 按照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主抓农业生产增收项目。引进无公害谷物及大豆种植20亩,组织30户村民(其中贫困户20户),预计每亩增收200元。种植西葫芦、西红柿、白菜40亩(其中5户贫困户种植近15亩),预计每亩比传统玉米种植多增收300-500元。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