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全面开展“零事故”村(社区)单位创建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晋中市全面开展“零事故”村(社区)单位创建
2020-06-09 07:15:21    来源:晋中日报

着力化解安全不稳定因素 全力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

近期,市安委办印发《全市“零事故”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创建“零事故”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工作,全面加强基层行业治理、源头治理和长效治理,积极推进全市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为8个产煤县选配煤矿安全副县长、为3个县选配煤炭专业的应急局长、组建119人的煤炭安全专家组、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在创建中,我市狠抓安全监管,在全面抓好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的同时,重点突出煤炭行业,组织开展市级集中整治“开小灶”督导检查,切实推动煤矿安全“双八条”措施落地见效,修订完善了“五人小组”管理办法,实行“互联网+监管”,充分发挥一线监管作用,组建煤炭安全专家组,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与技术服务,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正在推广,目前已有27座煤矿参保。

同时,狠抓灾害防治,深刻汲取榆社“3·17”森林火灾教训,出台《全面加强全市森林防火管理八条措施》,抽调市政府办、治超办和应急等13个部门52人组成13个包县督导检查和巡查组,深入开展督导检查。组织开展防汛重点部位风险隐患排查,已落实各类防汛物资9472万元,抢险队伍4万余人。积极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建设,及时开展灾情核报和救助资金使用专项检查。还全面启动应急指挥中心建设,编制《晋中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修订规划》,重新规范应急值班值守报告和处置流程,制定印发《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成功承办全省危化品泄露燃爆事故应急演练,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得到提升。认真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组织在介休、灵石、左权开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专家技术服务进社区”活动。组织661名市县应急管理干部参加山西省应急管理干部大培训2020年第一期网上专题培训班;征集5家安全生产网络学习平台,免费为企业提供网络安全教育培训。目前,已有160余家企业3.2万余人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学习,培训效果获得企业好评,广泛营造“零事故”单位创建的浓厚氛围。

在全市、全国两会期间,我市始终坚持早动手、早部署,从5月12日起,各级各部门均派出若干督导检查组,展开驻县包保督导。其中,市应急局派出20个组102人展开检查,实行“日调度、日报告、日反馈”机制,每日由专人负责统计安全检查情况,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隐患当日反馈各县督促整改。

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均制订方案,全面安排部署,强力推动创建工作扎实开展。(记者 刘冬冬)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