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人民检察院以公益诉讼护航红色文化遗址保护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以公益诉讼护航红色文化遗址保护
2020-06-09 13:59:4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梁欢“公益诉讼护航 红色精神传承”。6月8日,左权县芹泉镇杨家庄村村委会代表将一面锦旗、一封感谢信送到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南世勤手中。这是左权县芹泉镇杨家庄村全体村民对该院“八路军杨家庄兵工厂旧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肯定和认可,也是公益诉讼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监督效果的见证。

“八路军杨家庄兵工厂旧址”位于左权县芹泉镇杨家庄自然村,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一二九师较早建立的兵工厂,经历了抗日战争的全过程,见证了共产党八路军军工发展的全过程,如果共产党的抗战军工史是一把锋利的尖刀,杨家庄就是这把尖刀的刀尖,是我国军工发展历程的重要见证,更是晋中市左权县抗战记忆的珍贵红色文化遗产,其蕴含着浓厚的红色文化基因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沉淀。

2019年杨家庄村兵工厂旧址面临着整体拆除搬迁如何进行保护的问题。晋中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接到反映后,多次到八路军兵工厂旧址察看,特地专程到省文物局聘请文物专家,对左权县杨家庄八路军兵工厂文物历史价值进行鉴定,在得知杨家庄村次日即拆迁消息后,火速请示市院领导及向省院请示汇报,面对整体拆除搬迁和红色文化遗产保护的矛盾,危急时刻,出手保护,协助县院对相关部门下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采取有效保护措施,经多方努力,最终使这一红色革命遗址得以保存,并得到700余万元专项资金,现已到位100万。

这是公益诉讼助力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的又一典型案例。南世勤检察长表示:“八路军杨家庄兵工厂旧址不单是兵工厂遗址,是我们的历史、过去,更是我们的未来,在杨家庄村民奔波呼吁,检察机关积极依法履职,当地政府高度认识的三方共同努力下,守护住了红色遗迹,守护住了历史。”该院将继续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提倡全社会尊重英烈、崇尚英烈,更好地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