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阳常村:“五地一产”架起农民致富桥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寿阳常村:“五地一产”架起农民致富桥
2020-06-11 15:45:1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孙凯 李亮)寿阳县上湖乡常村玉露香梨种植产业是寿阳县农业产业中的特色产业,自“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全面铺开以来,将“五地一产”入市改革与玉露香梨种植产业有机结合,引进社会工商资本,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逐步建成了集农产品加工、休闲、康养等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开发园区。

在该县上湖乡常村中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园区内,可以看到大棚内的蔬菜长势喜人,常村村民张金小正在对西红柿苗进行修剪管护。“我家有40多亩地,中正集团进来后流转了我家的土地,现在我除了能得土地流转费用,还可以在这里打工,每天收入100多元,比以前收入多了很多。”张金小高兴地告诉记者。

自“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工作全面铺开以来,常村深入研究学习改革相关政策,根据产业总体规划,积极谋划探索,抢抓产业发展机遇,引进中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周边村民承包地392.45亩,租赁集体非承包地180亩,并通过劳动雇佣、流转土地和收购、代销瓜果、蔬菜、农副产品等途径,直接或间接带动200余户农户发展种植、养殖、包装、运输等,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我们中正农业公司积极响应县政府‘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号召,新流转了村集体300多亩土地,用于扩大玉露香梨的种植和养殖规模,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还通过劳动雇佣和土地流转,让周边村民大大增加了收入。”中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世明说。

同时常村还整合集体林地、非承包耕地、四荒地等土地资源,与寿阳县上梨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完成玉露香梨种植1000亩,构架了集农产品加工、休闲、康养等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开发园区,进一步扩大了产业种植规模,壮大了集体经济。

上湖乡常村党支部副书记侯志强说,“‘五地一产’入市改革给咱们常村的玉露香梨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工作要求,进一步扩大玉露香梨产业种植规模,带动更多老百姓致富。我相信,随着‘五地一产’入市改革的深入推进,咱们玉露香梨产业乘着这次改革发展的东风,产业会更加兴旺、村集体经济会更加壮大、村民收入会更加可观,这也为咱们建设美丽乡村、充分激活农村土地资源、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