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阳县段王村“四治四零”托起凤凰腾飞翼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寿阳县段王村“四治四零”托起凤凰腾飞翼
2020-06-11 15:46:4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梁永生) 寿阳县平舒乡段王村古称凤凰村。自该县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百日攻坚”动员会议后,段王村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为载体,积极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零疫情”创建工作,不断加强“德治、法治、自治、网格化治理”四治工作,提高了社会治理效率,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按照该县委实施网格化管理要求以及党建工作到网格、基层治理到网格、服务群众到网格的思路,段王村一共划分了14网格,选配14名网格长。段王村通过网格对居住户分类管理,网格长每周遍访低保户、贫困户、光荣户等六户“重点户”,上门了解诉求、解决问题,为创建四零”单位,实现“四治”融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赵红霞是段王村的两委主干,网格化工作开展以来,她兼任村里的第三网格长,在做好上表登记、报账等村委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承担起网格化宣传培训等全科网格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忙得不可开交。赵红霞跟记者说,“网格化管理是基层治理的一个创新,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村通过网格化管理对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及时了解本村居住人员和外来人员的情况,并将相关情况第一时间上报乡党委政府,做到零疫情感染,同时,在护林防火,信访维稳等工作中网格化管理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围绕“五地一产”入市改革等中心工作,段王村的网格长们摸底数、讲政策 ,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清查出978块2817亩非承包地,以每亩每年400元的价格,打包出租给寿阳裕丰种植专业合作社规模种植,当年即可新增集体经济收入94万元。网格员还积极上门化解矛盾,使“五地一产”工作顺利推进,开花结果。

段王村村委会主任卢志光说,“开展‘四治四零’创建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一项系统性工程,对推动我村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奠定转型发展基础,促进‘五地一产’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段王村将进一步创新网格化模式,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综治、法治、扫黑除恶、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禁毒戒毒、平安创建、出租房屋及流动人口管理、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多项工作,整合各部门力量形成推进基层维稳的合力。在村里主要场所安装了红外线视频监控,及时掌握村庄动态,做到了全方位、无盲点监控管理,实现了村内社会治理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治理精细化。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